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回信新疆维吾尔族女孩及其“南京爸爸”

王世停

2014年08月28日14: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亲如一家, 各民族共圆中国梦

“古丽米热同学: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信中说你们五位同学在北京观看了升旗仪式,参观了故宫、长城,还与民大附中的同学们座谈。相信你们对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

8月15日,曾参加南京青奥会实体火炬传递、刚刚回到新疆家中的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维吾尔族学生古丽米热·米提吾拉,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写这封信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李克强总理在信中深情写道:“南京是温馨的家,希望你们在这里挥洒青春,放飞梦想,健康成长,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在古丽米热收到信的当天,他的两位“南京爸爸”也收到了来自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梁军、周有光同志:你们的来信收到了。得知古丽米热在‘南京爸爸’们的精心照顾下健康成长,不断进步,感到十分欣慰。作为普通家庭,你们收入不多,但仍坚持十年如一日资助一个民族学生,为她创造安心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你们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与胸怀。”

李克强总理还在信中寄语:“民族团结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都要为此不懈努力。有了你们的关心爱护,相信古丽米热在南京的家里一定会快乐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两封总理回信的背后,是一曲跨越万里、连接疆苏的民族团结之歌。它的演绎者,就是今年18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古丽米热和她的两个“南京爸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十四研究所职工梁军、周有光。

这段特殊的“父女情”,源自10年前的一场偶遇。

2004年,周有光被派往新疆库尔勒工作,结识了古丽米热母女。因父母离异,古丽米热从两岁开始,就一直和母亲古丽提曼·米提吾拉相依为命。周有光得知后,经常资助母女俩,还和同事一起多次帮助她们修葺房屋。他结束在新疆的工作任务后,同事梁军主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2008年的一天,古丽米热的母亲骑车摔断了腿却没钱治疗。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3万多元的医疗费是一个天文数字。几天没接到电话,梁军不放心,打过去电话刚接通,就传来古丽米热的哭泣声。了解情况后,梁军和周有光自己掏钱,向亲朋好友借钱,又发动单位同事捐款。几天后,3万多元就汇到了古丽米热手中。

“在去新疆的火车上,我结识了当地《巴州日报》记者姚成,我们约定,每个月寄去1000元学费和生活费,由他亲手转交给古丽米热,直到这个维吾尔族女孩初中毕业。”梁军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保安,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每个月捐这么多,一开始家人不理解。而当家人跟他一起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看到古丽米热家徒四壁,妻子和女儿含着眼泪说:“我们和你一起帮助小古丽米热吧!”

在周有光和梁军的帮助和鼓励下,2012年古丽米热成功拿到了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录取通知书。

“刚到南京不适应,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南京爸爸’常来学校看我,给我和同学送来好吃的和生活用品,周末还带我们去看中山陵、玄武湖。我爱南京,爱我的‘南京爸爸’。”古丽米热说,在江苏期间,每天都能感受到人们对她的关爱。去年,南京举办2013年亚青会,古丽米热还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执跑首棒。

可在今年3月,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恐案后,古丽米热发现一些人看她的眼光变得有点异样。感到委屈的古丽米热想到了写信,把她的心里话讲给总理听。“我是一个平凡的维吾尔族孩子,却能得到这么多不平凡的关爱……民族团结是我家乡人们共同的愿望。”在给李克强总理的信里,古丽米热表达了对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愤慨,表达了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努力促进民族团结的决心,同时还说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到北京看升旗、游长城,感受祖国伟大富强。

古丽米热的信,很快被转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手里。在李克强总理的关心下,今年6月20日至22日,经国家民委安排,应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之邀,古丽米热和4名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代表到北京参观。3天的时间里,天安门、长城、故宫、水立方、鸟巢,这些北京的著名景点,都留下了古丽米热和小伙伴们的身影。

“总理工作那么忙,真没想到他能看到我的信,圆了我的梦想。”回到南京后,古丽米热给李总理写了第二封信,“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北京之行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学好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从收到总理回信那天起,古丽米热就下定决心,不辜负总理期望,做一名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

这段跨越时空和民族的维汉“父女情”,感动了总理,也感动了每一位为民族团结事业默默付出的人。

省委书记罗志军说,梁军、周有光同志的凡人善举,谱写了维汉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的感人乐章。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江苏将调动全省上下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积极性,激励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促进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国梦争做贡献。李学勇省长说,总理的回信,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亲切关怀,为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总理回信的消息传来,江浦高级中学沸腾了。校长孙皖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全省11所开设新疆班的学校之一,全校师生一定不负总理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争当民族团结事业“火炬手”。古丽米热的班主任朱灵说:“民族团结工作不是大道理,而是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古丽米热的同学、高二(15)班的布玛热娅姆说,要刻苦学习,早日成才,成为有用的人,回报总理的关怀、回报社会。

“南京爸爸”情深深,让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同志对民族团结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从一个民族工作者的角度来理解,中国梦就是56个兄弟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要靠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来实现。”南京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李兰说。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霍宝柱表示,在推进两地产业、旅游、文化、人才培训和干部交流的同时,江苏援疆干部还广泛开展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工作,让各族群众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还听说了一个小故事。今年2月12日,周有光和梁军出差新疆,途中得知于田县发生地震。与此同时,远在南京就读的古丽米热·米提吾拉也听到了地震消息,当即打电话委托两位“南京爸爸”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虽然只有350元钱,却是她好几个月省下来的零花钱。一年前的四川雅安地震,古丽米热也主动捐出了200元钱。

“‘南京爸爸’十年如一日关爱维吾尔族女孩,如今,维吾尔族女孩又将这份大爱传递给更多地区的人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这正是各民族血肉相连最生动的写照。”省民委主任李国华如是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