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召开座谈会纪念三区革命五位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 张春贤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08月28日11:1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五位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

 自治区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五位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跟烈士家属合影。

 自治区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五位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

8月27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五位烈士牺牲65周年。

27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五位烈士牺牲65周年,缅怀烈士们的英雄业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奋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944年8月,在伊犁、塔城、阿山(今阿勒泰)爆发的三区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影响下,在全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的鼓舞下爆发的。三区革命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反动统治,牵制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军事力量,有力支援了全国人民解放战争;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本地民族干部,成立了民族军,训练了数以万计的指战员,为新疆的解放和解放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令人遗憾和痛惜的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夕,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三区革命领导人在飞赴北平参加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

张春贤说,阿合买提江·哈斯木、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和罗志五位烈士,是在三区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和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光荣战士。他们在当时革命形势复杂、困难的局面下,顺应历史潮流,坚持正确立场,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终将三区革命引上了正确的轨道,为三区革命汇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洪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五位烈士虽然离开我们已经65年了,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至今还深深留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天山儿女努力奋斗。

张春贤指出,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烈士,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们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革命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们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宣读了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同志的来电(详见二版)。已99岁高龄的邓力群,曾经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参与和平解放新疆。

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烈士的亲属代表阿迪力江·哈斯木作了发言,回顾了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烈士的生平事迹。

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车俊、韩勇、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李学军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出席座谈会。自治区老同志、烈士亲属代表、生前好友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张春贤等还会见了烈士亲属代表。(记者姚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