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千沟万壑看巨变——“三北工程”修复黄土高原生态纪实

2014年08月27日10: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千沟万壑看巨变

宁夏彭阳县麻喇湾流域一度水土流失严重,是该县重点水土保持区。“三北工程”实施后,当地干部群众在麻喇湾流域开展了以造林种草为主的水土保持工作,坚持山、水、田、林、路、草综合治理,生态治理效果日益凸显。图为彭阳县麻喇湾流域治理后的美丽景象。 林 宣摄

发展特色林果是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移民新村农民正在“生态移民有机枸杞出口基地”的林间除草。

夏末,西北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间,一丛丛绿树青翠欲滴。这里是宁夏彭阳县城阳乡陈家沟村的林场。宁夏彭阳气候干旱,这里曾经植被稀少,黄沙漫漫。如今,彭阳处处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26.2%,一跃成为全国著名的生态示范县。

彭阳是我国实施“三北工程”修复黄土高原生态的一个范例。30年来,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7省区协力同心,造林779.1万公顷,使黄土高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9.55%,森林生态系统得到初步恢复。

夙愿—— 让黄土高原返绿

走进黄土高原,天还是那片天,但地已不再是那片地。看着千沟万壑间的丛丛绿树,初来的人们很难想象,30多年前,这里曾经风沙漫天,黄土裸露。

黄土高原东起太行,西至青海,南接秦岭,北抵塞外,涉及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河南、内蒙古7省区,总面积64.8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6.76%。由于气候变迁、过度开发,黄土高原一度植被破坏严重,一到下雨,黄土就流失成滚滚泥汤,冲进黄河,淤塞河道,抬升河床。天长日久,黄河成了世界著名的地上悬河,洪水泛滥频繁。

荒漠化、沙漠化是肆虐黄土高原的第一大灾害。调查数据显示,仅宁夏就有荒漠化面积4461.0万亩,其中沙化土地面积1774.5万亩。内蒙古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和杭锦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地,降雨稀少,蒸发量大,沙尘暴频繁,危害严重。由于干旱少雨、超载过牧,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加剧,草地退化、沙化和盐化面积逐年增加。青海黄土高原地区有荒漠化土地2100多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40%以上,且以每年145万亩的速度扩展,草地退化、沙化和盐化面积一度逐年增加。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恶化另一表现是水土流失,年均输入黄河泥沙曾达16亿吨,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

环境日益恶化,使黄土高原生态系统功能衰减,耕地资源减少,土地生产力降低,自然灾害频发。大量入黄泥沙增加了黄河防洪安全难度,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约了黄土高原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黄土高原重现绿色,成为人们的共同期盼。

壮举——建绿色万里长城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让黄土高原变绿,让黄河水变清,让黄沙后退,是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三大目标”。自1979年起,我国先后启动实施了“三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治黄工程”。

“三北工程”就是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形成带、片、网相结合的“绿色万里长城”,从根本上改善域内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黄土高原生态修复是“三北工程”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具体措施则是植树造林、发展林果、涵养水土。

国家林业局三北局数据显示,30多年来,“三北工程”在黄土高原完成造林779.1万公顷,加之其他生态工程的植树造林,使黄土高原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1%提高到目前的19.55%,建成了区域性防护林体系骨架,森林生态系统得到初步恢复。山西省“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造林153.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7.8%;甘肃省“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地区完成造林24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8.6%;陕西省“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293.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2.74%;宁夏黄土高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9.84%,生态状况已经明显好转……

“三北工程”不为单纯造林而造林,栽致富树、发展特色林果成为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在黄土高原地区造经济林近800万亩,农民人均0.5亩,果品年总产133.5万吨,产值25.2亿元。陕西省经济林面积已达135.6万公顷,年产各类干鲜果品1000多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山西省临汾市干鲜果品由1978年前的11.91万亩发展到84.88万亩,果品产量达16335万公斤,果品收入48160.4万元。

目前,在晋陕沿黄地区及甘肃陇东、宁夏等地,大力发展起来的红枣、花椒、核桃、枸杞等生态经济兼优树种,已经支撑起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商业品牌响的名特色优新干鲜果品基地。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三北工程”坚持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封山育林,禁牧育草,按山系、分流域综合治理。山西省通过“三北工程”建设,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0万公顷;甘肃省“三北工程”造林涵养水源面积5.77万公顷,保持水土面积12.75万公顷,控制水土流失面积205.36万公顷。30多年来,“三北工程”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方公里,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3万多平方公里。近50%的水土流失区域得到不同程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万多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年入黄泥沙减少4亿吨左右,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

目前,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都出现了下降趋势,下游河床淤积抬高实现减速,为黄河水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成就——古老荒原现生机

“三北工程”给黄土高坡染上层层绿意,古老的荒原重获新生。

8月末的内蒙古乌审旗,绿意盎然。全旗森林总面积达550多万亩,形成了以人造板、饲料加工和生态旅游、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农牧民来自林业的人均纯收入达1700元,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的治黄兴绿之路。

植树造林、封山禁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转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促使乌审旗等黄土高原地区传统耕作方式和畜牧模式开始转变,奠定了绿色增长的物质基础。长期以粮食为主体的种植业向粮经结合的种植结构转变,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肥力;畜牧业生产方式开始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模式转变,为黄土高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绿色资源。

绿色前进,黄色退却,为黄土高原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给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山西省临汾、吕梁,陕西榆林、延安,甘肃陇东,宁夏宁东,青海海东,都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基地,成长为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引擎。甘肃省庆阳市通过植树造林,形成了带、片、网结合的庞大防护林体系,使全市434.9万亩的耕地受到林网庇护,仅此一项,全市年增产粮食1570万公斤。陕西省韩城市在“三北工程”建设中把发展花椒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花椒经济林总面积已达3万公顷,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花椒商品生产基地,花椒总产1.6万吨,收入3.75亿元,占到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2%。

昔日黄沙漫天的黄土高原,如今绿意日益浓郁,建设美好家园的夙愿正逐步变成现实!(记者 黄俊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