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深入实践“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2014年08月27日15: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25日,广安市召开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推进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广安市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凝心聚力,推进“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的深入实践,乘势而上,促进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省委第十三督导组组长汤建平,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侯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袁险峰主持会议。

汤建平指出,广安市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态势积极健康,体现了“一把手”身体力行,表率作用发挥好、贯彻了整风精神,民主生活会质量高、坚持立说立改,动真碰硬正风肃纪、“两结合两促进”以好的作风推动了广安各项工作四个特点。特别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严、质量高、自我检查深入、批评刺刀见红、相互坦诚相见、反应热烈,纷纷叫好,感触很深。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环节,我们一定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抓紧、抓实、抓细第三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汤建平强调,坚决防止产生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鼓作气,持续用力,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节奏,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确保活动质量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抓整改、突出实效抓整改,务求实效建章立制,防止制度建设中简单地照搬照抄、重复设立甚至搞制度作秀的现象。要坚持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通过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安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使各项工作得到有力的促进,进一步推动广安巩固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6.30”讲话,以广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实际效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要把活动中同志们激发出来的新精神、新作风,落实在推动广安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在把小平的家乡建设好的伟大实践中,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侯晓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谱写好中国梦广安篇章。8.22纪念日虽已经过去,主要纪念活动已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小平同志家人、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都给予广安极高的评价,但缅怀感恩小平、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必须始终坚持、长期推进。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邓小平同志的“六大政治遗产”在家乡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指引我们谱写好中国梦广安篇章,更加自觉地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小平家乡的力量。去年以来,我们通过筹备纪念活动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通过改革创新形成了“12个轮子驱动”的竞相跨越格局,借助高端咨询专家探索出发展新路径,各级干部付出的努力是以往年份的很多倍,引进的项目也是以往年份的很多倍,成绩是巨大的,成果是丰硕的,成就是突出的。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广安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发展仍是广安必须紧紧抓住、一刻也不能放松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市之要。各地各部门要重温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要求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重视园区经济的培育壮大,加大百亿产业和百亿企业的培育力度,形成更有特色、更具效益、更成体系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进而带动农业现代化,形成三化联动的良性局面;要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把21条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以创新驱动激发市场要素的活力;要让发展的过程成为群众得到实惠、共享成果的过程,凝聚起全民参与、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当前,要集中精力研究要素瓶颈的破解,搞好土地、资金、能源保障,促进去年以来引进的特大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早日竣工投产,为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作贡献。

侯晓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有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广安市教育实践活动从5月中旬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前阶段活动呈现出学习教育抓得实、查摆剖析深刻、谈心交心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等特点,省委第十三督导组第一组长、副省长甘霖,省委十三督导组组长汤建平等对广安市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效果好、质量高、有“辣味”,体现了整风精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侯晓春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要切实整治“四风”顽疾,强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着力抓好“9+3”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视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查纠“为官不为”问题,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二是切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认真开展制度清理,准确掌握广安市作风建设制度情况,列出“废、改、立”清单,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建设内容、责任和时限。要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严格制度执行,加大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要严肃问责查处,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三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强化基层组织保障,做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场所为群众服务。要大力推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转作风、受教育。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真正实效。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示范、当好榜样,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跟踪督导,持续有效传导压力。要继续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有利于活动深入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侯晓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和干部监督工作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工作,为发展大局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要以“递进培养计划”为总揽,统筹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把全社会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递进培养链条。探索建立动态提名人才库,把人才用足、用好、用活。坚守从政做事的底线,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构筑起坚实屏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要以坚决的态度,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专项整治。

侯晓春最后强调,纪念活动取得巨大成功,广安发展正处于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始终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东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坚持发展定力,加快经济建设,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广安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黄秀川传达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记者 张启富)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