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纯清在国防科工企业调研时强调:加强军民融合 助推转型发展

2014年08月26日08:3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袁纯清在国防科工企业调研时强调:加强军民融合 助推转型发展

8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太原市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调研系列军品、军民融合型产品研发生产情况。记者任灵杰摄

8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国防科技工业企业调研时强调,国防科工企业要在保质保量完成军品生产任务基础上,切实加大民品开发力度,积极开拓民品市场,加强军民融合,助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副省长郭迎光一同调研。

我省是国防科技工业重要省份,拥有众多先进工艺技术,军民融合产品已形成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特种化工等九大门类,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为全省转型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是国家级专业研究所,该所军民融合型产品主要包括应急通信指挥系统和无人直升机系统,广泛用于抗震救灾、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可作为现场多功能指挥所,具有图像收集、处理、传输以及有线无线通信和指挥调度等功能。袁纯清认真了解了该所历史沿革、产品门类、应用开发等情况后说,国防科工单位要积极发挥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强与地方大数据中心等现代设施和特色产业合作,加大民品投资开发力度,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辐射研究与应用的综合科研机构,主要从事辐射防护、核应急与核安全、放射医学与环境医学、核环境科学、生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放射防护组织以及美国、德国等60多个国际组织、国家(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袁纯清认真查看并听取了该院在核应急防护、气载放射性物质取样检测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当得知该院开发的PM2.5等气体污染物检测仪特别适用于山西当地气候检测时,袁纯清要求院负责人主动加强与地方环保部门对接,加大产品推广应用力度,让适合地方需要的优势产品更好发挥作用。

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国家电机、煤炭能源装备大型骨干企业,也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装备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了7000米级海试任务。特别是公司开发的风电装备、特种轮毂电机、沼气提纯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得到袁纯清充分肯定。袁纯清对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山西特别是晋北地区正在积极发展规模种养业,开发生产沼气面临难得机遇,沼气提纯技术大有可为。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对接,切实走出一条北方地区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新路。

晋西集团是由原晋机集团等五家企业重组成立的第一批兵器工业战略性子集团之一,拥有四大军品业务板块和三大民品业务板块,其中民品包括铁路产品、铜材和汽车零部件,许多产品品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袁纯清详细了解了车轴生产的工艺水平、技术能力等,希望他们继续扩大生产、提高质量,真正成为跻身世界前列的专业化车轴生产基地。

调研期间,袁纯清强调,国防科工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建设改革、创新驱动战略的系列指示精神,在保质保量完成军品生产任务基础上,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要发挥军工企业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围绕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总体布局,积极推进军工技术和产品民用化,不断拓展市场,扩大应用领域。加强与地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化工程项目建设,在为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切实助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记者尚慧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