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纯清在太原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4年08月21日08:3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袁纯清在太原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

  8月 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太原就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图为袁纯清在省环境检测中心站考察有关工作。记者/李联军/摄

  8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太原就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水污染防治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地方永续发展的大事,要把水污染防治与大气污染防治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政府投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一同调研。

  目前,我省城镇日均产生污水250多万立方米,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34座,实际日处理210多万立方米。全省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大幅提升,出境水、跨界水质量明显提高。然而,与山西面临的环境约束日趋收紧的严峻形势相比,与建设净化山西、美丽山西的战略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相比,我省水污染防治还存在不小差距。部分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建设标准低、运营效率低,全省水循环利用率亟待提升,污水配套管网和再生水输配管网建设相对滞后。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袁纯清召开了有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太原市、太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现场研究解决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事宜。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袁纯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的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对水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水作为生命之源、生产之基、生态之本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生态文明作为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经济社会形态、生产生活方式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水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袁纯清强调,山西是典型的缺水省份,又面临污水排放治理的艰巨任务,必须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与大气污染防治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切实抓好提高污水处理率和中水回用率两大重点任务,同时提高污水处理质量,为早日建成净化山西不懈努力。

  袁纯清指出,加强污水处理工作,要同时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一方面,政府要把污水处理作为一项事业,进一步增加对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的必要投入,加大对污水处理企业必要的补贴力度;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各厂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严格监管,切实让每个污水处理厂都高效、高质运行;另一方面,要组织引导一些有基础的大企业,把污水处理作为产业来做,坚持走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路子,努力实现污水处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袁纯清特别强调,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要以山西母亲河汾河流域为重点,太原市要作好表率。今后,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对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刚性指标,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工作尽快取得明显效果。

  座谈会前,袁纯清实地考察了位于小店区嘉节村东侧的太原城南污水处理厂,要求这个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坚持正常运行,提高处理质量,不断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袁纯清还深入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和环境监测中心站,考察了解了有关环境保护工作。(记者 左燕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