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张卓元:把邓小平经济理论推向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张卓元

2014年08月20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本报主办的“邓小平经济思想理论座谈会”8月19日在京召开。适逢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国内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聚集一堂,追寻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经济思想脉络,畅谈邓小平理论对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与会者在深情缅怀世纪伟人邓小平的同时,对步入新常态后的中国经济和全面深化改革也进行了广泛的探讨。现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出,以飨读者。

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由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没有先例和模式可供借鉴,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探索,在实践中寻找其客观规律性。因此,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在中国改革和发展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

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取得巨大成绩,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始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邓小平说,“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及其实施,将使邓小平的上述设想变为现实。而且这个制度不仅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制度。

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说,是能促进和保证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跳出“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等。这些理论和指导原则,都是对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并且在落实过程中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推向新的阶段。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