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顾海良: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仍有强大的思想活力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顾海良

2014年08月20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邓小平同志还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就要搞清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问题,就要解决好改革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协调的问题,就要处理好生产力与经济社会关系整体相联系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仍有强大的思想活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