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王一鸣:深刻领会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王一鸣

2014年08月20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开辟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使改革开放的巨轮打破坚冰,扬帆起航。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重温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提。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必须打破思想僵化,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每个重要关口,邓小平同志都以非凡的胆识和科学的态度,引领解放思想,冲破各种阻力,他旗帜鲜明地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打破了改革的僵局;积极倡导“不争论”,排除“姓社姓资”的干扰。他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实践证明,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不会有改革的突破,就难以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重温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思想,我们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们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破除妨碍改革的思维定势、行为习惯和路径依赖,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自觉地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改革。

二、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一论断,不仅从解放生产力角度,打破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藩篱,而且揭示了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的客观要求。

重温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思想,我们就要坚持以改革解放生产力的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支撑我国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三、“三个有利于”是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改革得失成败如何判断,关系到改革的推进。“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正是有了这个标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动力,那些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制度才成长起来。

重温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思想,就是要敢于破除妨碍推进改革的思想观念,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改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我们要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付出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

四、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30多年来,从设立经济特区到沿海、沿江、沿边开放,从单向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从被动接受国际贸易规则到主动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实践证明,只有对外开放,才能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重温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思想,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改革涉外投资管理体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由审批制逐步改为备案制。放宽投资准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进一步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的基础上,构建“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推动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应是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