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张宇: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张 宇

2014年08月20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征程中,曾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基本理论问题。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对于当前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同志有一个经典的概括,这就是人们熟知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深刻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贯穿于邓小平理论的各个方面,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需要我们全面准确地加以理解。

首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其次,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是目的与手段的统一。手段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目的是满足人民需要,实现共同富裕。他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第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的时代特点作了新的发展。

总之,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回答了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和所处的历史条件下,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重要成果。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我们应全面地、准确地、完整地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并在实践中努力落实、不断发展。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