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倾听,邓小平的上海声音

2014年08月19日09: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者 邓建辉



  【谈发展】

“上海这么大,不搞几座大桥不行……能早上的就集中资金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然要拖到下个世纪去了。”

——1991年2月,邓小平视察南浦大桥工地时说。

“我看上海一年会有一个变化,三年会有大的变化。”

——1992年春,邓小平在与上海负责同志谈话时说。

【谈开放】

“如果不是开放,我们生产汽车还会像过去一样用锤子敲敲打打,现在大不相同了,这是质的变化。质的变化反映在各个领域,不只是汽车这个行业。”

——1991年春,在视察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时,邓小平详细询问桑塔纳轿车的型号、性能、原材料是否国产化、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价格。

“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大的花园,管理它要花多少钱哟!专门为我们几个大老爷……一年又能住几天?”

“我这次来‘414’住了十来天,天天都在谈生意经。这么大的花园别墅,给外国人住,可以收外汇嘛!”

——1979年,邓小平在上海视察时提出将只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414”招待所(今西郊宾馆)对外开放。

【谈姓“资”姓“社”】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1992年初,邓小平在上海指出。

“这台设备原来姓‘资’,因为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现在它姓‘社’,因为在为社会主义服务。‘资’可以转化为‘社’,‘社’也可能转化为‘资’。”

——1992年2月10日,邓小平视察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时说。

“到本世纪末,上海浦东和深圳要回答一个问题,姓‘社’不姓‘资’,两个地方都要做标兵……姓‘社’还是姓‘资’?现在不是争论得很多嘛。这是个大原则,要用事实来回答。”

——1992年2月,邓小平在视察闵行开发区时说。

【谈干部】

“我们这些老人关键是不管事,让新上来的人放手干,看着现在的同志成熟起来。老年人自觉让位,在旁边可以帮助一下,但不要作障碍人的事。对于办得不妥当的事,也要好心好意地帮,要注意下一代接班人的培养。”

“要选人,人选好了,帮助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们成长起来,我们就放心了。现在还不放心啊!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觉。”

——1992年,邓小平在上海视察时说。

“21世纪是年轻人的,要搞干部年轻化,干部培养体制上要后继有人,各个梯次上都要有。用人也要解放思想,这是解放思想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胆子要大一点。人无完人,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老同志就没有缺点?老同志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1992年2月8日晚,在黄浦江游船上邓小平谈到干部培养问题。

【谈浦东】

“深圳是面对着香港的,珠海是面对着澳门的,厦门是面对着台湾的,而浦东是面向世界的。”

“那一年确定四个经济特区,主要是从地理条件考虑的……但是没有考虑到上海在人才方面的优势。上海人聪明,素质好,如果当时就确定在上海也设经济特区,现在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浦东如果像深圳经济特区那样,早几年开发就好了。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只要守信用,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人家首先会把资金投到上海,竞争就要靠这个竞争。”

——1991年初,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指出。

“浦东开发晚了,是件坏事,但也是好事。可以借鉴广东的经验,可以搞得好一点,搞得现代化一点,起点可以高一点。起点高,关键是思想起点要高,后来居上,我相信这一点。”

——1992年2月17日,邓小平在西郊宾馆听取了关于浦东发展规划的汇报后说。

【谈金融】

“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1991年春,邓小平在上海考察期间说。

“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社会主义要赢得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

【谈科技】

“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

——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在上海参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观看计算机表演时,意味深长地提出。

“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不断推进,我们再也不能闭目塞听,故步自封了。在‘文革’中,我们闭关自守搞‘风庆轮’,才搞到1万吨级的。这算什么!我在法国留学时,人家就已经搞5万吨级的。”

——1991年,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大场分厂视察时邓小平说。

【谈民生】

“只要群众生活好,我就高兴。”

“你家里卫生间有吗?是独户吗?……你带我去看看。厕所间太小,最起码要装一个洗手池。你们(陪同人员)要考虑考虑,在造房子的时候,在设计方面要研究研究。”

——1983年2月,邓小平视察刚建成不久的虹口区曲阳新村,与群众交流。

“闵行这么多人,远离市区,没有宿舍怎么行!这么多厂,运输的物资很多,没有像样的公路,那怎么行!”

——1959年,在视察“闵行一条街”时,邓小平提出了上述问题。

【谈勇气】

“上海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说。

“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在与上海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谈话时说。

【谈上海】

“上海目前完全有条件搞得更快一点。上海在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辐射面宽。回过头看,我的一个大失误就是搞四个经济特区时没有加上上海。要不然,现在长江三角洲,整个长江流域,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局面,都会不一样。”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这样说。

“上海工人阶级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带头羊。希望你们不要丧失机遇。”

——1993年春,邓小平反复告诫上海的党政领导,改革开放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上海的工作做得很好,上海有特殊的素质、特殊的品格。上海完全有条件上得快一点。”

——1994年,邓小平最后一次在上海过春节时说。(记者 许沁 整理)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