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讨班精神

通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宁夏学习考察情况 陈敏尔王富玉李军等出席

2014年08月19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中央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讨班精神 通报省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宁夏学习考察情况

8月1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讨班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并通报了省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宁夏学习考察情况。

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谌贻琴、刘晓凯、孙永春、秦如培、廖国勋、陈刚、张广智、王盛槐、王晓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王岐山同志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讨班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表明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言出必行、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贯彻好中央部署,落实好“两个责任”,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学习中补不足,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做好工作的紧迫感,更加自觉、更加清醒、更加有效地履行好“两个责任”。第二,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到市、县,传导到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正确把握“两个责任”之间的关系,既突出重点,明确主体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又找准联系,以监督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第三,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建立“五人小组”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好巡视成果,认真梳理、严肃处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第四,要加大案件查办的力度,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的要追究责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严肃查处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司法执法等领域的腐败案件。第五,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省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自觉维护良好形象。抓紧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定期报告、述职述责、谈话督导、检查考核、签字背书、一案双查等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

会议指出,省党政代表团赴甘肃、宁夏学习考察,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干劲,促进了与两省区的交流合作,达到了预期目的。我省与甘肃、宁夏省情相近,共同面临着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艰巨任务。两省区在发展战略谋篇布局、产业转型升级、新区平台开发建设、坚持开放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扶贫开发、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思路,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发展路子走下去,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开放型后发赶超和全面小康建设。

会议强调,学习好、运用好到甘肃、宁夏考察的成果,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期叠加”阶段主要特征和工作要求的重要论述,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心无旁骛、矢志不渝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第二,要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坚持不懈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大力实施开放型后发赶超战略,注重发挥好区位、文化、资源等比较优势,找准对外开放的切入点、主题、通道,突出重点方向、打造战略平台,用好“高铁时代”新机遇,推进贵州全方位对外开放。第三,要进一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把科技创新的价值真正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第四,要进一步优化省域发展空间布局。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突出地区发展特色和优势,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明确产业定位和城镇职能,促进资源集约利用。依托全省重点开发区和“5个100工程”、贵安新区、双龙临空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发展平台,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多给生活、生态空间“留白”,给绿色腾出空间。第五,要进一步发挥大企业、大项目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坚持重点突破工业,按照“帮一个、上一个、招一个”的要求,加快实施工业项目“百千万”工程,持续开展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双服务”大行动,一手抓中小企业、一手抓大项目谋划生成,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第六,要进一步做好特色文章。引进战略投资者,规划引领、协调推进,积极推动我省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把“煤文章”做得更好更精细。突出抓好水环境功能区划,保护好现有的山塘湖泊,统筹水与生态、文化、城镇融合发展,坚持“山水经”一起念,大力发展山地经济和现代高效农业。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赵国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