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报告会 袁纯清主持并讲话 李小鹏楼阳生薛延忠出席

 

2014年08月16日14:0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报告会

8月15日,省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科技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志刚作题为 “创新驱动战略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专题报告。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

王志刚在报告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讲解。

袁纯清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王志刚同志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理论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都很强,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做好山西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袁纯清强调,推动山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跨越的重要基础、根本动力、基本方向。必须抓住一个根本,即科技创新这个根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着力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根本动力的理念、科技投入是最有效益的投入的理念,补足山西创新不足的短板,用科技创新驱动转型跨越发展。必须突出一个核心,即煤基科技这个核心。立足煤炭资源禀赋,发挥煤炭相关技术优势,用煤基科技的创新发展,驱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煤炭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以技术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努力组建高端研究联合体,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大对现代煤化工、煤层气抽采、煤机装备制造等领域技术创新的投入,推动煤基产业向技术高端攀升、向终端产品延伸。

袁纯清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必须建好一个平台,即科技创新城这个平台。当前,山西科技城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要重点下好 “高”“新”“快”的棋局。高,指规划要高起点、建设要高标准、入驻机构要高端化、引进人才要高层次。新,指研发技术要新、孵化产业要新、运营模式要新。快,指各有关部门和市县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企业和项目如期进驻,努力使科技创新城成为我省科技发展的集聚地、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袁纯清最后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必须实现一个融合、形成一个合力。实现一个融合,即实现科技与资本、市场的融合。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坚决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产学研深度合作,使科技成果走向市场、融入企业,化为产业、变成项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推动科技创新。形成一个合力,即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合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构建“大科技”管理和运行体制,强化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绩导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视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人才资源的第一资源作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继续实施好我省各项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创新文化,形成全社会支持创新、创造、创业的浓厚氛围。

参加报告会的有省直各单位、驻太原本科院校、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记者王秀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