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纯清:遵循发展规律 推动转型跨越

 

2014年08月15日15: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遵循发展规律 推动转型跨越

8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陵川县潞城镇苇水千亩中药材育苗基地,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及育苗情况。记者任灵杰摄

8月12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运城、晋城、长治三市调研。他强调,面对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有定力、要努力,既防止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朝着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方向不断努力,扎实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一同调研。

初秋晋南,满眼碧翠。连日来,袁纯清风尘仆仆前往垣曲、阳城、泽州、陵川、平顺等县,以及晋城经济开发区,走向田间地头,察看工厂车间,深入基层群众,听意见、集建议,与干部群众共商转型跨越、增收致富大计。

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北方铜业垣曲冶炼厂,投资26亿元建设的多金属矿综合捕集回收技术改造项目,具有原料适应性广、生产效率高、能耗低、工业污水零排放等特点,是省重点工程项目。袁纯清深入企业指挥中心、冶炼车间、电解车间等,详细了解市场最新动态、生产技术工艺、能耗环保指标等情况。当得知企业改造升级后依靠回收稀有金属大幅增加盈利时,他深表赞许。他说,矿石提炼业的发展规律,就是依靠高科技,提高总回收率,最终达到降本增产的效果。矿石资源往往是提炼得越充分,产品附加值就越高,经济效益就越好,消耗排放也相对越少。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垣曲县是 “全省优质核桃示范区”,近年来通过“政府提供苗木,部门跟进服务,农民自愿栽植”的方式,发展核桃经济林20多万亩,全县农民人均一亩以上。在华峰乡“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袁纯清对园区实施的集中连片规划、科学标准栽植、规范统一管理等措施表示肯定。他叮嘱项目开发人说,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与当地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努力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实现企业和群众共赢发展。

总面积13平方公里的阳城县安阳陶瓷园区,目前已引进全国8省40多位客商和县内多家民营企业入园投资,建成3个区、27条生产线。园区内的金龙陶瓷有限公司,一次性建成5条生产线,全部使用数码喷墨印花技术,所生产的陶瓷产品填补了北方地区生产超大规模内墙砖的空白。袁纯清先后来到窑炉控制室、釉烧窑考察工艺流程,了解产品质量。他勉励公司负责人,按照节约、集约的理念充分利用土地、煤层气等资源,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

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通讯连接器、光学镜头模组和精密刀具生产基地。园区内的“小眼球”超精密光学模具项目,加工能力可达到微米乃至纳米级水准;成功研发的工业系列机器人,较好满足了园区生产需要。袁纯清认真察看设备,询问技术研发,了解工人生产生活情况,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机器人书法表演,对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创新和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对企业负责人说,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抢占技术制高点,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位于泽州县的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农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在全国率先开发出以山楂干红为主体的庄园酒。平顺县大红袍公司,是“国家扶贫开发龙头企业”,近年来新建扩建了花椒芽菜和香菇丝产品两条生产线等项目。袁纯清深入两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对企业负责人说,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搞好农产品深精加工,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同时,增强对当地农民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为市场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放心产品。

陵川县有中药材品种400余个,是全省中药材基地县。袁纯清深入千亩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土地流转、种苗种植情况,与正在锄草的药农就各项经营收入亲切交谈。袁纯清叮嘱县里的同志说,要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抓手,通过扶持合作社、引进加工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使之真正成为带动千家万户发展致富的主导产业。

袁纯清对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工作十分重视。他先后考察了垣曲和阳城安阳污水处理厂。每到一地,他都认真询问工厂运营模式、污水处理工艺,了解水质检验程序,察看系统运行情况。他指出,城镇污水处理,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地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当作大事来抓。尤其是对于环境约束日趋加重、水资源严重紧缺的我省来说,更需要大力提高污水处理和回收利用水平。要积极运用市场规律,努力构建市场化的环保机制,综合运用价格、税收、补贴、交易等手段,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推动污水处理。政府要加强服务和监管,加大对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坚决杜绝建而不用、明用暗不用的现象发生。

调研期间,袁纯清强调,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有定力、要努力。有定力,就是既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也要信心坚定推动转型;既要防止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要努力,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就是要保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保安全,扎实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记者杨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