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残疾达·芬奇  街头绘出蒙娜丽莎

靠街头粉笔作画 走遍大半个中国 云南地震捐出600元钱 他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街头艺人

2014年08月14日08:5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残疾达·芬奇 街头绘出蒙娜丽莎

从兰桂说,虽然画过千余次蒙娜丽莎,但是有时候,对她的表情还是把握不准 记者 付垚 摄

8月12日,西安大雨,从兰桂没能上街作画,他打了一辆三轮摩托,拄着双拐,来到了红十字会,给云南地震灾区捐了600块钱。他说,从十几年前开始,每次哪里有灾害,他都会捐一些钱,这600块,大概是他几天的收入。53岁的从兰桂靠在街头画粉笔画为生,已经二十多年了,他不愿意别人说他是靠画乞讨,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街头艺人。

有人往盒子里放钱

他都会说一声谢谢

昨日下午两点多,记者在尚朴路南口的人行道上,见到了正在作画的从兰桂,他刚画完了一个卡通人物,接下来打算画他最拿手的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

因为14岁时的一场疾病,从兰桂的左腿被截肢,因此,他只能站起来来回单腿跳动,研究构图,然后坐在地上画画,他的裤子上沾满了各色的粉笔灰。

从兰桂绘画的工具是近百根不同颜色的粉笔,而人行道的地面,就是他的画纸。他很少选择繁华地段,因为偶尔会有管理人员驱赶他,不过每次准备回住处前,他都会用清水把地上的画擦掉。“不能给管理人员添麻烦。”他说。

很多行人看到从兰桂的画都会驻足,只要有人往他旁边的盒子里放钱,他都会说一声谢谢,一人不落。

“从六年前,我开始画《蒙娜丽莎》,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作品,也最难画。这些年,我在不同的城市画了上千幅了,但是还是把握不准她的神情啊。”从兰桂有些感慨地看着自己的画,然后继续修改。

画出逼真粉笔画

路人见了无不惊叹

从兰桂说,自己靠画画赚钱,确实比一般的乞讨者看上去会多收一些钱。但是因为对绘画色彩的要求很高,使用的粉笔颜色必须特别精细,其中一些特殊颜色,还要买进口粉笔,一根就要两元,每个月买粉笔,就要花去自己不少钱。

记者看到,从兰桂画画时,先大体勾勒一个轮廓,确定画作的比例,然后再用粉笔涂色,还要用手将颜色抹均匀,一些色彩过渡的地方,他还会用不同颜色的粉笔进行调色。

下午7点,天黑之前,画了近五个小时的《蒙娜丽莎》终于完工了,几乎所有的路人都惊叹不已。

“我从二十多岁就开始外出绘画赚钱了,走过很多城市,现在看上去挺受关注的,但是很多时候,要受很多苦,有的时候去陌生的城市,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会被一些乞讨者欺负,因为被打,住院都不下十次了。”他说。

因为要专注于绘画,他从上午开始就没有吃饭,甚至连好心人送给他的饮料都没喝一口。

想去香港台湾画画

给那里的人们看

从兰桂是山东临沂人,14岁截肢后,他一度很绝望。初中毕业,村上给他安排了一个护林的工作,直到将近三十岁的时候,他一次在集市上用木炭绘画,吸引了很多人,才想出靠画画赚钱的办法。

从兰桂说,这是自己第三次来西安了,十几年前就来过,那时候还爬了华山。二十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甚至包括西藏和新疆。

“也有人说我是乞讨,但是我不这么觉得,我觉得自己有些像国外的街头艺人,靠手艺吃饭,这就是我的工作。”他说,“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残疾了,就会这样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然后走完一生,但是后来走出来我才觉得,只要有梦想,人其实有很大的能量。”

2009年,从兰桂曾经受邀在八达岭长城上作画。他说,自己其实还有很多梦想,比如去香港、台湾,画画给那里的人们看。这些年,他也在不断学习,听说西安有美术学院,他说一定要去看看。

在尚朴路上班的小刘在从兰桂身边一直看了一个多小时,临走,她往从兰桂的盒子里放了20块钱。“感慨挺多的,和他相比,我身体健康,年轻,没有理由不去积极地面对生活。”她说。(文/图 记者 付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