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精心做好陈列布展工作充分发挥“两馆”的教育作用

2014年08月14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一行在邓小平缅怀馆调研。

8月11日,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邓小平故里就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改陈和布展工作进行了调研。侯晓春强调,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日益临近,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改陈和布展工作,组织专门力量精心撰写好讲解词,通过实物和讲解,再现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精神和优秀品格、崇高风范,让游客在参观缅怀伟人中产生共鸣,受到教育和启迪。

在调研中,侯晓春详细了解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邓小平缅怀馆布展情况。来到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看到改陈工作已基本完成,改陈效果甚好时,侯晓春高兴地说,改陈工作从展陈形式到展陈内容都很好,从图片到实物质量都很高,大量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改陈布展更生动,主题更鲜明,展陈更科学合理,达到了预期效果,更好地反映了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走进邓小平缅怀馆,伫立在《老乡同庚》群雕前,侯晓春深情地说,群雕深刻揭示了邓小平缅怀馆“领袖爱人民,人民爱领袖”的主题,让人倍感亲切。从品格风范、生活情趣,北京故居到海阔天高,看展陈、听介绍,侯晓春称赞说,品格风范展厅采取中西结合、自由开放模块式展陈的形式很好,“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智慧非凡的世纪伟人、朴实坦荡的政治家、心系人民的领导者”四个专题既能独立成篇,又是一个有机整体,方便群众参观。

侯晓春强调,相关部门要继续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始终将厚重、大气、端庄、朴实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突出展示邓小平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人们更加了解小平同志的生活和情感。特别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认真挖掘每张图片、每件实物的时代背景,精心撰写好解说词。同时,要加强对讲解员的培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讲解员也要自觉加强对邓小平同志生平事迹的学习,将馆中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幅图片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如同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一般,以深厚的感情讲述邓小平同志的生平事迹。通过自己如数家珍般的讲述,让每一件展品所蕴含的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精神和优秀品格、崇高风范生动地再现在参观群众面前,让参观者易听易懂,如临其境,在强烈的心灵震撼中感受伟人风范,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小平同志的需要。充分发挥邓小平故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激励全市人民以深入开展“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活动为动力,为广安早日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侯晓春一行还来到市民广场调研。侯晓春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市民广场的配套服务功能,增添商业和体育设施,更好地满足群众休闲、健身的需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随同调研。(实习生 谭钰山 本报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