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山探索基层党委书记党建责任述职制

把书记抓党建落到实处

 

2014年08月12日08:5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把书记抓党建落到实处

“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在年初的首次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会上,这个曾令金山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周永超“冒汗”的问题,如今正在得到改观:工业区党工委将基层建设列为今年党建重点,对薄弱环节逐一巩固强基。

今年以来,金山区率先探索建立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并不仅仅是为了到台上去述职,而是真正将书记抓党建落到实处。”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次述职让书记们“冒汗”

“以前忙着抓经济、抓民生,对党建工作确实重视不足。”工作中,不少基层党委书记尤其是街镇“一把手”有着类似困惑。

今年初,金山区委推出街镇、金山工业区、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及实施意见,要求党委书记每年向区委和本单位党员(或党员代表)述职两次。区委将综合两次述职,结合平时情况形成评议意见;并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成效,与评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与书记的素质和能力评价、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结合起来。今年2月,首次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会如期举行,48位书记接受区委年度考核。

“以往也有干部述职述廉,但没有专门的党建工作述职。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多停留在纸面上,报告最多交到区委组织部,从未像这次这样直接向区委述职。”不少书记感到了压力。“党建工作到底有没有抓好、抓出亮点,述职中一目了然,还真让人有些‘冒汗’。”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坦言。

述职中,基层党委书记们勇于自我剖析问题和不足:联系群众还不够紧密;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党建工作有效性不明显……108个问题被梳理查找了出来。“述职好比是一次‘体检’,将基层党建中易被忽视的‘小病灶’一一检查了出来。”金山区委组织部组织员朱建华说。

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针对述职中发现的党建薄弱环节,各基层党委纷纷出台长效机制、整改落实。

周永超述职中提到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在金山工业区高楼村就存在。不少村民反映,“高楼村两委班子上班机关化、办事行政化。规定的八点半上班,准时到的没几个;下午2点以后,办公室里就又找不到人了。村干部在村民心目中,威信全无。”为此,工业区党工委果断调整村两委班子人员,派去了新书记。新书记上任“新官三把火”,实施“十个一点”工作法:办公室呆少一点,深入农户多一点;考虑自己少一点,关爱群众多一点;空话虚话少一点,实事好事多一点; 扯皮推诿少一点,主动担当多一点;自以为是少一点,团结协作多一点。

针对“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新班子还规定村委会、医务室、老年活动室“三个不关门”机制,即村委会双休日不关门,医务室中午不关门,老年活动室全年不关门。为加强队伍建设,新班子还建立了“班子成员和条线干部去向表”,短时离岗需写明去向;规定每周召开班子学习交流例会,把工作中碰到的“疑难杂症”提交班子讨论;为不影响服务群众,还特意将班子例会时间放在了周六上午……班子凝聚力慢慢形成,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逐渐提升。

与此同时,区委相关部门也针对基层党委书记述职中提出的共性问题出台改进举措。社区党组织“钱少难办事”,影响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此,金山区委组织部明确:村(居)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补助经费,由区与街镇(金山工业区)财政按核定数6:4的比例分担,由区财政统一直拨至各村(居)党组织。“以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活动开展起来捉襟见肘。现在经费有了保障,开展党组织活动、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就更得心应手了。”不少村(居)党支书说道。

党建创新有了新抓手

“述职制”实行后,基层党委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也各有探索。

“微信上也能搞党建工作,我以前想都没想过。”市六医院金山分院党委书记金玮韵一边介绍,一边翻看她手机上的“党建园地”微信群:“科室人手紧张,希望补充人才”、“希望在补液室推出更多温馨关怀服务”……“这些都是单位党员、党代表提出的金点子。”金玮韵的手机上如今已经有了五六个党建微信群,“我每天 ‘玩手机’的时间也比以前多了很多。”在金玮韵看来,作为医院党委书记,微信群是她联系、服务党员的有效方式之一:“党员有建议,我来反映;党员有要求,我来服务。”

这样的改变,源于金山区卫计委党委书记张琼在述职后实施的一项新探索:金山区卫计委是全区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的唯一一家委办局。但试行过程中,他们发现,“更好地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还需党组织搭建更多平台。”为此,卫计委党委在区内医院试点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并规定1名党代表至少联系5名党员和不固定数量的群众。而在市六医院金山分院,除了开设“党代表工作室”外,医院党委还开通了“党建园地”、“信息直通车”等网上党建平台,变固定工作室为“流动工作室”。今年6月,“党代表工作室”已在区卫生计生系统全面铺开。

石化街道是金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不少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驻区单位有不少资源,但我们以前只有羡慕的份。”石化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卫星坦陈。而街道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建设管理、公共安全等各个方面,限于经费、职能等因素,一些项目靠街道一家之力很难完成。述职中,唐卫星提出了“开展区域化党建缺乏抓手”的问题,今年以来,党工委推出了“社区公益项目认领机制”:让辖区单位、非公企业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完成社区公益项目。

“电瓶车充电难”此前让山龙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庄国妹很头疼: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库,室外停车棚没有充电插口。一些小区居民只能从楼上家里拖出长长的拖线板,为电瓶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公益项目认领机制”推出后,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认领了“智能化充电设施配置”项目,现已在山龙新村小区完成试点,居民可在楼下智能化充电设施上投币充电。

目前,石化社区(街道)党工委已与26家单位达成共建,居民区与126家单位结对。首批确定的43个项目已有39个被认领,总金额达350多万元。(记者 茅冠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