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脚板村”变身

毕玮琳

2014年08月12日08:4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铁脚板村”变身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靖宇县赤松镇青松村,一栋栋装饰一新的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巷子,一架架橘红色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屋顶竖立,家家房前屋后蔬菜翠绿,户户屋内老幼笑声阵阵。夜幕下,整个新村在太阳能路灯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明亮、格外美丽……这一切不禁让记者疑惑:谁说青松村穷?

青松村,过去的确穷。因为穷,乡亲们出门办事儿为省下8块钱的车费,几十里盘山道全靠步量,被人们戏称“铁脚板村”。如今,“铁脚板村”在当地可是屈指可数的富裕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村里的“福利”也越来越多。变化来源于哪儿呢?

记者来到村民张淑丽家。只见宽敞明亮的客厅内,电视、功放音箱、新式沙发一应俱全。厨房里,灶头和厨柜用洁白的瓷砖镶嵌,洗漱间地面用防滑瓷砖铺成,四周被暖色调瓷砖装饰一新,水龙头连接着太阳能输水管,随时能用上热水。提起现在的变化,张淑丽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一家老小住的是3间土木结构老房子,不但拥挤,而且做饭、用水、用电、上厕所啥的都很不方便。现在项目挣钱了,村民得到了实惠,生活条件好了,每天干完农活后,还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洗个热水澡。”

青松村因为山区气候的原因,农作物产量只能达到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左右。以前,村里的经济作物处于空白状态,所以穷也就不足为怪。

穷则思变。村委会一班人去柳河县考察,又到集安市取经。借鉴外地经验,他们下决心种山葡萄,村干部领着党员打了一年“样儿”。这回,乡亲们认准了山葡萄是棵摇钱树,可又有人担心葡萄种多了会没有销路。村班子决定,个人集资建果汁加工厂。这一招果然有效。村民马恩高说:“俺们农民往往是见到好处了,才感觉这事儿能行。”

心往一处想,奔小康的思路也就越来越宽。在乡亲们的建议下,村里又建起了存栏300头的养鹿场。鹿茸能卖钱,鹿粪是有机肥,小山村逐渐形成了发家致富的良性循环。眼下,村里又计划着扩大山葡萄种植面积,搞精深加工,上流水线,让村民年收入过万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