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7月CPI同比上涨1.8%

物价趋稳涨幅重回“1时代”

 

2014年08月12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7月CPI同比上涨1.8%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了2014年7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和5月份、6月份分别为2.1%与2.2%的增幅相比,7月份CPI重新回到了“1时代”。据测算,在7月份1.8%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3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八项指标呈现出“七升一降”态势: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2%、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4%、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5%。

虽然食品依旧是拉动CPI增长的主力,但居民普遍表示,和前几个月相比,瓜果的价钱不再贵得那么“邪乎”,青菜也更便宜了些。文慧园小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里,张大妈在摊位上挑挑拣拣后,拎着五六个装满水果的塑料袋去过秤,用她的话说“前些日子随便挑两三样就三四十,这几天放开了买也还承受得住。早晨逛市场时问问菜价,有时‘贪便宜’买得多了,还愁拎不回来。”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冯艳表示,7月北京CPI涨幅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贡献最大。随着西瓜、葡萄等时令瓜果的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也就相对平稳。据统计,7月份鲜瓜果价格上涨了20.6%,低于6月26.7%的涨幅,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8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下降了10.3%。同样因为“量多类足”,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3个百分点。

7月份,食品中其他种类的环比价格也保持了相对稳定:油脂价格下降0.3%。蛋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餐桌上的花费涨幅有限,北漂族们花钱的“大头儿”房租也没在7月份“跑赢”CPI。今年刚从人民大学毕业的小叶和同事在中关村附近看中了一套三居室,最后6000元成交,交接时房东还在抱怨“以前学生毕业时叫价容易,现在整个市场不大景气,也就便宜给你们了。”据统计,7月份北京住房租金同比上涨1.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4%,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低迷运行的大背景下,房租涨幅较小。

对于8月份乃至下半年北京CPI的情况,冯艳预测,由于天气转凉,加上中秋、国庆等节日的影响,肉类的市场需求会随之上升,可能出现短期内的价格上扬,但由于市场供需稳定,整个居民消费价格将继续平稳运行,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记者 崔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