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普朗书记“绰号”多

刘文军

2014年08月11日11:2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普朗书记“绰号”多

在尼玛县文部乡南居委会,只要提起普朗书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爱心大使”

“这就算是我送给你、帮助你的,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你有困难我不会袖手旁观的。”

普朗,现任尼玛县文部乡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相信我,我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这是普朗时常自勉的话。

说得好!做得比说得更好!

1998年,村民央加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望着空空的屋子,央加欲哭无泪。

当时普朗担任文部2村的村主任,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二话不说,从自己家的积蓄里拿出1万元,连夜送到央加家里,说:“这就算是我送给你、帮助你的,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你有困难我不会袖手旁观的。”

接过还热乎乎的钱,央加感动得热泪盈眶。从那以后,帮扶央加就成了普朗的工作。

像这种帮扶村民的事,他也记不清帮了多少人、帮了多少次,他是大家公认的“爱心大使”。

2002年,普朗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并连续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村里党员支持他,村民拥护他。2008年,文部1村、2村合并为南居委会,他又被选举为居委会副主任。2011年,南居委会“两委”班子换届,普朗被全体党员推选为支部书记。

职务变了,但是为群众服务的心没有变。

多年来,普朗一如既往地履行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地方发展奉献他的所有。

从2011年起,他每年都会拿出1500元帮扶村里的困难群众古达,为他解决具体困难。

做老百姓的孝子,当好“孝子书记”。2014年3月,居委会的一位老人去世,由于其家里缺少劳动力,没有人帮忙,他连续两天为老人料理后事。在凌晨驾车回家的路上又碰见一位老人行走困难,他主动把老人安全送回家,结果自己在回家的路上因过度疲劳,遭遇翻车,造成膝盖处骨折。

得知这一消息,当地的群众都去看望他。看到“孝子书记”伤得不轻,有的当场就哭起来。

村民旺姆说:“共产党的好干部,老百姓的‘好孝子’。他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他受伤也是为了帮助我们,我们实在不忍心看到他受伤的样子。”

普朗却说:“老百姓家里有困难,我怎么能不去帮忙?”

帮扶济困的“火车头”永不褪色。普朗组织党员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开展帮扶济困活动。居委会党员集资修建路桥4座,方便了村民出行;修建房屋2间,为无人赡养老人提供了住所,并派专人照顾他们的生活,使他们能够老有所养。

“致富引路人”

“我的梦想就是要带领大家都富起来。”

一个人富不叫富,周围群众都富了那才叫真正的富了。普朗说:“我的梦想就是要带领大家都富起来。”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致富引路人”。

原本普朗经营着一家家庭旅馆,还开着饭馆,收入一直很可观。他本可以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舒舒服服。但他没有只顾着自己挣钱,而是带着当地的群众一起共谋致富路。

在他的努力争取下,上级为居委会投资新建了居委会茶园,配备了太阳能路灯……这些年居委会发生的变化都离不开他的辛勤努力。在他的带动下,居委会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开办了家庭旅馆、餐(茶)馆、商店等。到目前,南居委会已经有商店13家、摩托车维修店1家、朗玛厅3家、茶(餐)馆6家、家庭旅馆15家,从业人员达201人。

他还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当地农牧民的现金收入,南居委会先后成立了2个合作社、3个经济合作组织,2013年组织劳务输出220人(次),实现劳务总收入187万元。在他的影响下,居委会出现一批致富能手、富裕户。2013年,居委会人均收入已达4786.83元。

如今,南居委会水电都通了,整个村庄面目一新,经济蓬勃发展。

“说教员”

“都是一个村子的人,大家要相互礼让。争斗有什么好处,只能是两败俱伤。”

在南居委会,谁家要是发生争吵、邻里之间要是有什么矛盾冲突,现场总是少不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普朗的身影。

他的口头禅:“都是一个村子的人,大家要相互礼让。争斗有什么好处,只能是两败俱伤。”

2014年6月,居委会两户群众因为摩托车挂坏房墙而闹得不可开交,旁人怎么劝都不管用。双方找到了普朗。正在家里忙活的普朗放下手头工作,来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问清事情原委后,他说:“你们不用争吵了,邻里之间本来就应该和谐相处,你们到我家里拿些水泥把损坏的墙修好,你们两家还是像以前一样和睦就行了。”

普朗是村里的“说教员”。他对农牧民说:“党和政府为我们修建了这么多公共设施,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感谢上级组织的关心,爱护好这些公共设施。”

村民石曲桑珠已经成家。他还记得,自己以前不务正业,正是因为普朗的教育帮助才使得他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现在,只要提起普朗书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

“爱心大使”、“致富引路人”、“说教员”、“孝子书记”、“火车头”,普朗书记的“绰号”如此多,这一个个“绰号”表达了村民对他的拥护和爱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