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奋力推进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刘风华

2014年08月11日11:2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改革活力驱动强大内生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300万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科学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奋力推进西藏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数字虽说枯燥,但却最具有说服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802亿元,比2012年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亿元,增长16%;公共财产预算收入95亿元,增长18.6%;农牧民人均收入6520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2元,增长11%……

然而,每一次数字增长的背后,都凝聚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智慧,特别是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基础地位的农牧业,更是如此。

近年来,随着综合生产能力的不断增强,我区农牧业基础进一步牢固夯实,农牧业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农业方面,全面落实富农惠农政策、加大科技扶持力度、示范推广青稞新品种、积极保障农资供应;在畜牧业方面,逐年增加资金投入、全面兑现畜牧良种补贴、积极推进兽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着力加强草原生态保护、狠抓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冬虫夏草采集管理、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播种希望的种子,收获幸福的果实。在农牧业取得喜人成就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2013年10月31日,“高原孤岛”墨脱人头攒动、欢歌笑语。经过4年6个月的艰苦奋战,全长约117公里、总投资近16亿元的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墨脱公路的建成通车,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是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造福墨脱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团结线、经济线、生态线、幸福线。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拉日铁路、川藏联网工程……一个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仅2013年,“十二五”规划项目开工就达到188个,全年落实国家投资380亿元,增长30%。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我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也顺势崛起、不断壮大,成为雪域高原“独一无二”的名片。

2013年11月,西藏5100矿泉水在第十届世界瓶装水大会上,喜获“最佳矿泉水奖”,赢得了国际赞誉,备受各方热议。截至目前,我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天然饮用水产业蓄势待发,农畜产品加工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此期间,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生态文明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众所周知,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我区重点领域的改革也迈出了新步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有序进行,“金融撬动”作用成效显著……

经济跨越发展,群众喜笑颜开。然而,经济发展中的每一次新突破,都有“对口援藏”的突出贡献。近年来,各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援藏新模式,充分发挥投资补充、产业引导、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在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赢得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