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斗将为1.65万公里地下燃气管线巡检“护航”

耿诺

2014年08月11日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斗将为1.65万公里地下燃气管线巡检“护航”

在地面上巡检,就能发现地下数米深的燃气管网是否出现泄漏,而其定位误差将从10米缩减到几厘米,甚至能精确定位到是哪一种压力的管线出了问题。这种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的技术,将于下半年在北京投入使用。记者日前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了解到,本市1.65万公里的地下燃气管线,都将由北斗定位巡检“护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它是我国重要的时空和信息基础设施,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负责人说,我国城镇燃气管网总长度已超过40万公里,并将在2016年达到60万公里。在每个城市中,都有穿着燃气集团制服的巡线工,每天端着设备沿着城市道路的辅路行走,就为了查寻可能造成地下燃气管线故障的隐患点。

目前,市民虽然能在街头看见这样的巡线工,但在后台专业领域,民用的GPS设备仍旧存在着5米到10米误差的问题。

“这样的误差,意味着一旦发生问题,我们无法从地表精准判断泄漏的位置。”北京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根据初步测试,北斗卫星的定位,能将泄漏点的误差控制在1米甚至几厘米内,让人从地面就可以判断地下数米深的管道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在北京,这套系统已经具备了基础硬件条件,将用于确保燃气管线安全运行,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我们计划在主动发现泄漏检测领域,推动北斗卫星定位的使用。”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每天有600多名巡线工手持仪器在大街上巡检,激光检测车也每天在道路上巡视,地下还有专门发送的电流,测试原本应该绝缘的管线是否出现了漏电,从而判断是否有裂缝产生,造成安全隐患。

这些检查方式原本都依托于美国研制的GPS定位和回传技术,但由于误差经常有一条车道以上的宽度,因此很难一下找准泄漏点,对症下药。

记者了解到,目前燃气集团已经在北京建设了6个地面增强基站,近期将为检测车和专业巡检员手中的手推检测仪配上专门的北斗卫星定位设备。预计9月,本市、天津、河北将完成北斗应用系统对燃气管网的全覆盖。

而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推动“百城百联百用”,即在100个城市进行位置网互联互通,并在选定城市开展100个位置服务应用示范项目。其中包括提供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专用车辆的运行管理、公务车使用管理等应用;在城市建设方面,将为高层建筑监测、地面沉降测量、管线测量等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在城市管理方面,北斗系统将应用于燃气管线等地下管网安全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