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贸区“光环”

王志彦

2014年08月11日08: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自贸区“光环”

自贸区又与大妈扯上了关系,这次不是去注册公司,而是抢购海鲜。上周,不知是何种原因,早在去年就已开张营业的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突然火热起来,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去“淘宝”,其中进口海鲜是最抢手的货物。

有去“轧闹猛”的朋友说,自己开车从市区到位于外高桥富特北路上的直销中心,路上只花了约半小时。然而到了直销中心门口,找车位却花了20多分钟,不仅内部车位爆满,周边几条小路也停满了私家车,最后恰逢有车离开才见缝插针停好车。

走进大门,那蜿蜒绵长的队伍,堪比世博会的盛景,从卖场入口绵延近百米。尽管人们都尽量贴着墙壁,但全程大半还是暴露在直射的阳光下,女士们纷纷撑起伞,男士们个个汗流浃背,一些抱着小孩的妇女直呼吃不消。有房产中介还趁机给排队人群推销“自贸区商铺”。

奇怪的是,来排队的大部分人并不了解什么是“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对保税直销的概念也不甚了了。他们基本是听朋友介绍慕名而来的,普遍对里面到底卖什么不太清楚。“我从家里出来花了1小时,为了进去又排了1小时,总归要买点东西回去,不然都对不起自己。”家住长宁的王阿姨说。

而在卖场里,卖得最好的商品就是海鲜。每天中午不到,海鲜专柜几乎四分之三都成了空柜,只剩下加拿大牡丹虾、南极鳕鱼、一些带鱼等很少几个品种。热门的“莫桑比克彩虹虾”、“皇家领海红鲷鱼”、“智利帝王蟹”等全不见踪影。对此,大多数消费者只能抱着“反正都来了,总要买点回去”的心理,几乎没有人是空手离开的。

事实上,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并不是新鲜概念。早在自贸区成立前,外高桥保税区内就建有十大贸易平台,其中进口红酒展示销售中心名气最响。与大家熟悉的免税店相比,直销中心其实在税率上并没有任何优势,它所利用的是保税区保税展示的特殊政策。由于在保税区内展销,由进口商直接面对消费者,省却了中间代理环节,因此一部分商品的价格确实比市区品牌店要便宜不少,最大的优惠大概在20%左右。但要说直销中心商品卖“白菜价”,那就有点忽悠了。因为不同进口商有不同货源,一些大品牌对价格也有控制,因此直销中心未必样样便宜。有的商品,比如进口的花王纸尿裤甚至比网上和部分超市售价都要贵。

换一个角度思考,这或许也是自贸区效应的真实体现,让人看到了耀眼的自贸区“光环”。很多去抢购商品的大妈表示,自己并不懂什么免税、保税的概念,也不知道莫桑比克在什么地方,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彩虹虾,只是看到宣传说,这是自贸区里的商店,想着自贸区里的东西,总是最好的,所以就来了。这话听着像是笑话,但细细品味,又觉得质朴可信。

自从去年9月,中央在上海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光环”就隐隐约约存在。有“光环”是好事,很多事情容易做,也容易受关注。但“光环”也是压力,上到国家战略,下到市民消费,只要一沾上自贸区三个字,就备受瞩目。此次直销中心的突然火爆,便是例证。

近一年来,顶着“光环”的自贸区就是在各方瞩目和倍感压力下开拓前行的。谁能说,市场和市民的热情,不是我们努力进取,率先改革的最大动力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