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升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国防控经验可资借鉴

2014年08月11日10: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埃博拉疫情升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针对埃博拉疫情召开首次紧急委员会会议后宣布,当前西非地区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委员会因此向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建议,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紧急委员会发表声明说:“从病毒性质、在社区及医疗系统内强烈的传播方式、受影响及风险国家脆弱的医疗系统等角度来看,病毒进一步国际传播造成的影响尤其严重,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对阻止和逆转埃博拉国际传播至关重要。”埃博拉疫情是自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发布以来,世卫组织宣布的第三个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按特殊程序确定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即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并有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紧急委员会建议,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启动建立紧急行动中心;在机场、港口等交通要道实施出境人员检测;加强社区层面持续性投入,发挥社区在确认病例、接触追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丧葬仪式符合国家卫生管理规范以及加强医护人员防护等。此外,受疫情影响国家的邻国应加强紧急检测及实验室诊断,如这些国家新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应立即在24小时内采取紧急措施,力求阻断传播。

紧急委员会并未建议其他国家实行国际旅行与贸易禁令,但认为应做好发现、调查及应对埃博拉病例的准备,并向公众提供准确信息及防范措施。世卫组织表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需要平衡公共卫生与国际贸易旅游两者之间的关系。

陈冯富珍表示,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并不具备控制此类程度复杂疫情的能力,她呼吁国际社会为这些国家提供最紧急支持。

中国政府7日决定向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为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重点包括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8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世卫组织总干事及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首脑日前共同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切实援助,中国政府真正响应号召,提供的支持对当地防疫工作十分重要。”

福田敬二还表示,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显著成效,最终促成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这是可适用于全世界的经验。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防治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增强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应对当前已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记者陈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