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乌蒙磅礴写大爱——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张 文 郝迎灿 杨文明

2014年08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乌蒙磅礴,如浩海腾波;山高谷深,如刀劈斧削。

8月10日,时值“头七”的鲁甸地震灾区,天公阴沉欲雨,青山披雾含悲。上午10时,警报长鸣,汽笛声声,哀思绵绵。

此刻,多少人感情激荡奔涌,不禁热泪长流。

此刻,在爱与希望中,田里的花椒树依旧葱茏,“朱提故地”的创伤渐渐愈合。

此刻,力量与悲痛同在。惊天地、泣鬼神的抗震救灾壮举,砥砺出一股子“气和劲”,汇入浩瀚的民族精神。

人间正道是沧桑。坚韧淳朴的乌蒙儿女,正忍痛重整山河,迎来新生。

“党和政府都在帮我们,大家再挺一挺”

这是云南14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地壳里的巨能在11秒内集中释放。“当时要不是抱紧花椒树,我早就震飞了”,19岁的龙头山镇女孩唐正雕心有余悸。

震区人口密度为全省均值的两倍多,“土抬梁”的房子耐不住震,人财物损失异常惨重。灾区山河破碎,又恰值雨季,滚石、滑坡、泥石流常常不期而至,抗震救灾也是以命相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4日一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飞赴灾区,查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总书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情怀,总理抬臂为救援人员让道的举动,被广泛“点赞”。乌蒙山深处的震颤,离北京很远,但又感觉很近:抗震救灾背后,站立着强大的祖国。

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迅速提升至最高级别;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随后再增加16亿元!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火速赶赴灾区。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迅速行动起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中国地震局等国家部委领导率队赶赴灾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赴灾区指挥解放军部队参加抗震救灾;

北京军区、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成都军区、云南省军区、贵州省军区、武警云南总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云南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全力开赴灾区;

各种救援力量,也源源不断注入灾区……

在灾区采访,从鲁甸到巧家再到会泽,从抢通“生命线”到转运伤员再到决战堰塞湖,记者深深感到,火急火燎地救灾中也有一种从容和信心。

龙头山镇代理党委书记卢敏,震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灾情,放下电话时已泪流满面。之后无数次面对受灾群众的哭诉,她告诉自己:不能哭,更不能当群众面哭!连日四处奔波,她说得最多的是:“党和政府都在帮我们,大家再挺一挺!”

“我们多辛苦一点,让群众过好一点”

身体壮实的上士炊事员安德华,在炒菜时突然晕了过去,足足被抢救了12分钟才苏醒。战友们解释:来到灾区,他不要命了似的,马不停蹄地行军做饭,还要肩扛背驮大米蔬菜。一天中午顶着毒日头烟熏火燎地炒菜,安德华倒下了。龙头山镇骡马口村的杨云金亲眼目睹,他接过一碗热饭说:“这饭吃得淌泪啊!”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纸厂乡安置点表示:在抗震救灾中真切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老老实实汇报,扎扎实实救灾,实实在在解难。他说:“一定要把这种好作风延续下去,我们多辛苦一点,让群众过好一点。”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地震当晚摸黑徒步挺进龙头山镇,之后冒余震走访受灾群众安置点。有人建议他直奔指挥部开会,李纪恒说:“就是要让受灾群众看见我,看见咱们政府到了,大家心里就有底了。”

让受灾群众看见我!地震发生仅5分钟,鲁甸消防大队教导员陈蓉就带队直奔龙头山镇。越近震中,行军越艰险,余震、塌方,道路开裂、巨石横亘。“女汉子”陈蓉下令:就是爬,也要爬到龙头山!

让受灾群众看见我!震后道路堵塞,中国移动鲁甸分公司的何林泽和同事带着发电机等,徒步进入龙头山镇,移动公司还在震中开通了4G网络;昭通供电局修试所的陈宏和同事们,扁担加筐把抢修设备运到龙头山变电站。

让受灾群众看见我!龙头山镇卫生院楼房在地震中垮塌,5人遇难,院长邵浦等人被困。邵浦从废墟中爬出来,迅即和其他幸存者救出了4名同事。劫后余生的医生们组建起震中第一支医疗队。

让受灾群众看见我!第十四集团军某防化团晚上10点在龙头山街头冒雨布撒消毒干粉,三营营长刘远飞说:“我们防疫避免白天占道耽误救援,雨中布撒还避免刺激行人呼吸道。”一旁,鲁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陆恭宇还在疏导车辆,黄金救援时间里,他的衣服从没干过,也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

以命相搏!与死神赛跑!救援人员舍己救人,24岁的边防战士谢樵就这样献出了生命。在龙头山镇云南公安武警边防总队的营地,记者的采访无一例外地被婉拒——伤心到极致,唯有无言。

那一刻,记者知道:灾难中没人是旁观者,别人的伤也痛在我们心上。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