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进陕西省委建言动漫产业发展:培养健康完整的动漫产业链

2014年08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培养健康完整的动漫产业链

7月17日至30日,民进陕西省委组成调研组,就动漫产业在陕西的发展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前景等问题,到多个动漫企业实地察看并座谈。

民进会员、《文化艺术报》总编陈若星是一个“动漫迷”。在她看来,“没有好的故事、好的画面,一些企业急功近利,国内动漫难出精品”是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

陈若星的忧虑在座谈会上得到了一位动漫从业者的认同。陕西飞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整十年,是陕西首家作品在央视播出的动漫企业,谈到目前的困惑和困境,公司董事长王裕民认为,除了行业自身努力外,希望政府支持的力度也能提升。

“市场是决定因素,这毋庸置疑,民营动漫公司首先要保证生存,然后再谋求发展。”民进陕西省委出版传媒专委会主任王涛回应,单纯依靠政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提升自身品牌效益,达到基本的收支平衡才是关键。同时,他也呼吁政府搭建更好的专业平台,让企业得到更好扶持。

“培养市场是一个长期过程,日本和欧美漫画企业的成长过程都比较漫长,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陈若星表示,动漫企业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出能让市场和广大观众认可的好作品,陕西动漫更要向传统中挖掘亮点。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系主任许新芝从专业人才培养角度提出,目前高等院校缺乏动漫专业的培养,陕西省高等院校只有相关的美术专业,没有真正的动漫专业,学生通过自学和培训机构的学习,无法与专业企业形成互动。她建议,高校应把企业作为动漫人才的孵化基地,支撑企业的专业人才需求。

座谈会上,调研组的其他成员分别就民营动漫与市场、动漫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动漫受众群体的扩大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本次调研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调研,更是一次‘头脑风暴’。”民进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家蕙说,中国动漫还在起步阶段,陕西动漫企业自身要具备一定的造血功能,同时树立精品意识,把陕西传统与时尚动漫结合,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好作品。 (路强曾昭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