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努尔·白克力在克拉玛依市考察:发挥优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014年08月09日14:5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发挥优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8月7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克拉玛依市考察调研。调研期间,努尔·白克力先后前往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黑油山老年社区、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以及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了解克拉玛依市信息产业、养老产业以及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努尔·白克力指出,克拉玛依要依托石油产业,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各类产业优化升级,让各族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是自治区“天山云”计划的核心基地,也是自治区目前批准成立的唯一一家云计算产业园区,已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等28家企业落户园区。今后,园区将重点推进全球云计算基地、全国大数据应用基地、中亚服务外包基地等中心建设,同时面向全国、亚欧市场提供信息产品服务,力争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信息服务中心。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建成拥有3.5万个机柜数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灾难备份中心聚集区。

在云计算产业园,努尔·白克力表示,中央提出在新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其中离不开信息化中心建设。克拉玛依在信息化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疆乃至全国前列,应充分发挥信息基础建设、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等方面的现有优势,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疆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商贸交流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在黑油山老年社区活动室,几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练习剪纸,一些老人围成一圈在唱歌。努尔·白克力了解到,黑油山老年社区医疗、住养、餐食、娱乐、活动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具备“养老居住、医疗保健、休闲疗养、康体娱乐”于一体的功能特色,服务功能完全按照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习惯、爱好、心理等需要进行设计和建设,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能够得到很好的照顾。努尔·白克力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状况,政府要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为老人创造良好的居住生活条件,使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向在这里居住的老人问好并且表示:你们把青春、智慧都献给了油田,为油田的建设、新疆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看到你们能够幸福地安度晚年,我们十分欣慰。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在石油工业旧厂房原址上改建,是克拉玛依唯一完整保留的石油工业机械生产厂区,也是全国唯一以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和石油文化传承为主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现存部分建筑为上世纪50年代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初期所建,各类构筑物充满了石油工业发展的经典符号感。2013年,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授予园区“新疆文化产业研究基地”称号。努尔·白克力指出,克拉玛依要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5A景区为目标,突出石油城特色,不断探索石油工业厂房改造和再利用,要善于在市场化、产业化上率先突破,依托克拉玛依丰富的石油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创业园区建设,走以石油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道路。

自治区领导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参加考察调研。(记者李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