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将适时发布

2014年08月06日10: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将适时发布

  公布调查失业率,旨在更加全面动态地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当前,我国已拥有较强的统计调查队伍,数据采集体系和信息系统十分发达,完全具备做好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的能力

  7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我国已具备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将扩大调查失业率的统计范围,完善办法,并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

  会议透露,公布调查失业率,旨在更加全面动态地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者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长期以来,我国失业率数据发布主要以城镇登记失业率为准。这一指标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同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例关系。一直以来,不少学者建议对这一统计方式进行调整,以适应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失业登记针对的是“城镇居民”,而非所有的劳动力群体,等于把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排除在外。而即便是对于城镇居民就业状况的统计,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存在所谓“体制内”、“体制外”的就业体系,劳动力市场并非统一的均质市场,不同城镇居民的就业情况各不相同,也导致城镇失业登记很难真正反映城镇居民真实的就业情况。

  记者了解到,调查失业率主要通过城镇劳动力抽样调查所取得的城镇就业与失业数据汇总,计算得出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例关系。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主要来自抽样,只要样本选择科学,抽样方法合理,调查的结果也会较为真实、准确。

  在实际运行中,这两套数据体系所展现的就业状况差别究竟有多大呢?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与一季度持平。而根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已连续4个月下降。这说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变动总体上保持稳定,而调查失业率则变动比较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季度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快了0.1个百分点,这种经济走势有可能带来就业状况的好转。从这个意义上说,调查失业率的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吻合度更高一些,而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反应则略显迟钝。”李佐军说。

  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12年来始终徘徊在4%左右,已经难以准确反映就业市场的总体情况,甚至使“就业/失业率”这一衡量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失去了应有的参考价值。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公布调查失业率的条件。李佐军表示,我国已经拥有较强的统计调查队伍,数据采集体系和信息系统发达,完全具备做好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国已经明确将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这些改革有利于建立全国统一劳动力市场,为开展就业情况调查创造了更有利的制度环境。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目前我国的就业压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也为我国发布使用调查失业率营造了相对宽松的氛围。”李佐军分析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继续超过第二产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简政放权带来的市场活力释放,为扩大就业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记者 林火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