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重走“小平小道”——写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2014年08月05日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小道”坐落在江西省新建县望城镇省庄村境内,原名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是邓小平同志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期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小平同志设计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要思想的萌芽地。

“小平小道”看似不起眼的一条小路,如今已成为众多中外人士探寻走访的精神圣地。在这个充满神秘和魅力的小道上,人们到底找到了什么?

小道记录了历史,承载了痛苦,积蓄了力量,见证了荣耀。重走“小平小道”,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一个细节,那是陈列馆内的一个水桶。据说邓小平同志从年轻时起,在战争年代,就一直保持着洗冷水澡的习惯,在江西的日子里,他每天仍用冷水擦身。如女儿邓楠所说,“爸爸经常用一桶冷水从头浇过”,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体魄、锤炼意志。他期盼着,等待着,在写给汪东兴的信中,小平同志反复提出能有一名普通党员为党工作的机会。那时,作为一位六旬老人,承受着子女分离、骨肉致残之痛,蒙受着被错误地打倒和迫害之冤,但他从不心灰意冷,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

离开北京时,经过批准,小平同志曾把藏书的大部分都带到了江西,从《二十四史》到《资本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毛泽东选集》等,在江西的日子里,他阅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和古今中外的书籍。在那里他接触最基层的实际,最一线的民众,对中国命运和前途进行了深入思考,由此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小平小道”。

“小平小道”虽然全长仅有1.5公里,小平同志走了3年多,也思索了3年多,在来回的行走中,愈加激起了他探索真理的勇气,更加深入地思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和根本规律问题,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打上了中国特色的深深烙印。因此,也才有了今天根植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正如卓琳同志在2008年12月16日给“小平小道”管理处的信中写的那样:“小平小道上延伸出去的,则是一条通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跨越历史的坐标,中华大地已腾飞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这个梦想的源头,正是在“小平小道”积淀,从“小平小道”出发的。这个梦想,正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人民的核心价值所在。

今天,我重走“小平小道”,不仅重温起当年那艰苦难忘的岁月,追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源头;更思考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把凝聚中国人民力量和意志的旗帜高高举起,铆定岗位求作为,把从“小平小道”走出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王厚明)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