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信”教育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河南濮阳市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小记

2014年08月04日1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四信”教育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美好的梦想引领我们的奋斗方向,我们一定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发展融合到一起,做好公司工作。”近日,非公经济人士代表杜振宇在河南省濮阳市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激动地表示。

自去年5月份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濮阳市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在进一步增强信念、信任、信心、信誉等“四信”教育上下功夫,让“理想信念教育”这个稍显抽象的命题得以具体化、生动化。

精心准备保成效

中共濮阳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濮阳市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情况汇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濮阳市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活动推进工作小组加强对市、县活动开展予以指导和督导,以座谈会、报告会、观摩会、论坛等形式,动员企业家广泛参与实践活动。同时,先后在网站、报纸开设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风采”专栏。

抓好重点树品牌

濮阳市以开展争做市级文明单位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双争”活动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为载体,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信念、信任、信心、信誉等“四信”。去年以来,通过基层推荐、联合考察、征求意见、媒体公示,评选出的19名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13家非公有制企业“市级文明单位”,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了丰富内容,联合市工会开展了评选爱员工的优秀企业家、爱企业的优秀员工“双评”活动;联合团市委开展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联合市妇联开展了“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活动等。

把脉问诊促发展

为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去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市政协、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调研,先后起草了《濮阳市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的建议》、《关于濮阳市激活民间资本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市委书记段喜中予以批示:报告很好,建议政府采纳。在此基础上,去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制定了《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帮助解决融资难。争取省银监局支持并组织驻豫银行业金融机构,走进濮阳召开了“银企对接洽谈会”,依托市级金融机构召开了全市小微企业与银行见面会,为40余户企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合作意向金额10.6亿元;加强与省工商联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股份制银行对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贷款扶持,目前已为6家企业申请无抵押贷款1500万元;运作成立河南濮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1亿元,截至去年年底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69亿元。

另外,濮阳市还开展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百千万培训工程”,成立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团,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大走访”活动,选派“民营企业党建指导员”,举办“民营企业家与濮阳赶超发展大论坛”、民营企业与大中专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

奉献社会树形象

企业家奋斗的最终目的,不是货币可以衡量的财富,而是理想、梦想以及对社会的正面促进作用。为了更好地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奉献社会,先后开展了“千企帮千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实验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举办“濮范台黄河滩区扶贫”专场招聘会;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攻坚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与濮阳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民营企业27家,建设社区27个,到位资金91.836亿元,会员企业为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捐款500万元。

在开展非公有制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濮阳市还积极搭建平台,采取以商招商的模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举办了“濮阳市与苏商座谈联谊会”、上海金山区化工产业对接洽谈等活动。(赵勋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