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PPP投融资模式改革专题培训班开班 黄奇帆作专题报告

2014年08月02日16:3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市PPP投融资模式改革专题培训班开班

根据市委常委会工作部署和2014年全市专题培训计划安排,8月1日,全市PPP投融资模式改革专题培训班开班。

市长黄奇帆作了首场专题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此次培训共两天时间,安排了3场专题报告、1次交流发言,主要培训PPP模式理论、国内外实践案例等。

黄奇帆说,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5项重点改革之一,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日前,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方案。所谓PPP,简言之就是政府与私人组织合作开发公共服务项目。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可以推动社会公共设施的完善,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可以有效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府管理方式;有利于改善财政收支状况,减轻政府债务;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善国有独资平台的运营管理和法人治理结构。

黄奇帆说,在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时,要注意把握五个原则,第一、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和社会投资者利益共享;第二、双方共担风险;第三、要有利于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第四、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五、要保证社会投资者有合理的收益但绝不能有暴利。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要符合一定的边界条件,第一、凡是能够真正实现市场化收费的公共服务项目,就可以搞PPP;第二、收费不能市场化,但具备价格调整空间的公共服务项目,政府要搞PPP,需要首先调整价格;第三、对价格不能一步到位的公共服务项目,要明确政府采购、补贴标准;第四、对一些投资巨大的PPP项目,政府需要进行资源配置;第五、对一些收益很大的公共服务项目,必须约定社会投资者的合理收益。此外,实施PPP投融资模式改革要注意防范五种情况:一是名为PPP,实际让政府背上高息债务;二是社会投资者利用公共服务的自然垄断乱收费高收费;三是不同地区的同类项目,因标准不统一导致混乱;四是由于操作不阳光不透明,导致出现灰色交易;五是社会投资者出现经营危机影响公共服务项目正常运转时,政府部门缺乏救急措施。只有把握好这五个原则,符合五个边界条件,认真防范五类风险,才能真正搞好PPP投融资模式改革。

黄奇帆还就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和土地储备、土地管理的关系,如何规范PPP投融资管理体制等进行了讲解。

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区县长、分管投融资改革的常务副区县长,以及部分市级部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记者 商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