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军地携手促发展“双拥”之花并蒂开

2014年08月01日09: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武警广安支队的官兵唱响《血性军人钢铁汉》。陶成龙摄

  “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奋力开启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新征程。”7月28日,市委书记侯晓春在全市“双拥”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以成功夺取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为新的起点,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军地各项建设,朝着“四连冠”目标迈进。

  双拥共建根深叶茂,广安军民鱼水情深。自2003年我市第一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后已过去11年,今年,又到了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关键时刻,在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热潮下,“双拥”之花将更加灿烂地绽放在賨州大地。

  “双拥”基层行供官兵所需

  “我希望在业余时间多看书学习,没想到真的就在我们支队建起了‘流动图书馆’。”走进武警广安市支队的“流动图书馆”,特勤中队战士小黄激动地说:“平时没事就到‘流动图书馆’去看看书,丰富自己的知识。”

  图书馆藏书根据部队官兵需求,每隔半年更换一次,因此得名“流动图书馆”。在我市,像这样的图书馆覆盖了全市大部分的部队。

  努力提升双拥层次,融洽军民关系,坚持把解决好涉及双拥对象切身利益和深切关注的事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真正做到部队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保障什么。为了让驻广部队官兵实实在在感受到地方的关怀,我市大力推行“双拥活动基层行”,向驻广部队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广泛征求官兵的意见建议,了解官兵的多元化需求。广大官兵纷纷称赞并积极参与,认真填写征求意见表,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双拥”慰问活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官兵们想要了解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组织律师进军营进行专题讲座;官兵们想要提升自我素质,就聘请专家为他们讲授国学;官兵们想要增加日常体育锻炼,就请双拥成员单位组织人员将体育器械送往军营……“‘双拥活动基层行’就是要了解部队官兵的需求并尽力满足他们!”细数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搭建“连心桥”军民一家亲

    “原来我们广安的消防战士也有自己的歌曲,唱得好,唱出了小伙子们的精气神!”回想起7月23日在广安区浓洄街道办事处翠屏路社区翠屏公园广场举行的“法律进社区·文明伴我行”践行中国梦暨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活动,市民张德琼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的节目就是由武警市消防支队利民南路中队官兵带来的小合唱《我们是广安消防兵》。

    “为了这次演出,我们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参演战士鲜红川告诉记者,由于平时都有训练任务,他们只有放弃休息时间来排练。当记者问起他这样觉得累不累时,鲜红川不假思索地说:“一点也不累,我们只想排练好,为老百姓表演精彩的节目。”

    军民鱼水情谊深,官兵进社区演节目只是全市“军民一家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活动,促进“双拥”工作在巩固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树品牌、在落实中见成效。官兵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市双拥办积极搭建“连心桥”,驻广官兵与群众互动连连,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军民感情更加深厚。

    “军队与地方的关系不是只停留在是抗洪抢险等危急时刻,现在已经渗透到了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我们尽可能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方式,加强‘双拥’工作常态性,增进军地感情。”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道。

军民齐携手共建“双拥”城

    广南高速公路出口设置的“全国双拥模范城”标识,让人眼前一亮;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双拥”宣传标语惹人注意;城市街心花园矗立的“双拥”宣传碑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市中处处散落着的“双拥”符号,就是全市军民“心连心”的最好见证。

    长期以来,我市始终把军民共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开展各项共建活动。军地篮球赛中,共建单位市民政局与广安军分区之间激烈角逐;开展“十佳好军嫂”评选活动中,市妇联表彰10位好军嫂;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军地共建活动,使共建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同时,广大驻广部队官兵积极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扶贫帮困、维护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社会、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在全市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了爱民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齐携手,共同建好这座‘双拥模范城’。”提到即将面对的严格考验,市民政局局长何良涛坚定地说道。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