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3年邓小平复出主持国务院工作经过

2014年08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邓小平走出江西谪居地》。文中记述“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错误的冲击,被下放到江西劳动。根据毛泽东的批示,1973年2月,邓小平走出江西谪居地回到北京,重新恢复在国务院的工作。1975年,周恩来身体状况日益恶化,邓小平实际主持国务院工作,他在毛泽东、周恩来的支持下,大张旗鼓地整顿全国各方面的工作,摘编如下。

1972年5月,周恩来被确诊为膀胱癌,他的衰弱、疲惫的身体,已不可能再事必躬亲、周致缜密地主持国务院的工作。谁能更多地分担周恩来的工作,以统筹全局,将国家由大乱治理得走向大治呢?毛泽东想到了邓小平。8月14日,他在邓小平的长信上批示,邓“应与刘少奇加以区别”。可是,由于复杂的政治原因,毛泽东的批示迟迟得不到落实。12月18日,周恩来亲自过问此事,催促政治局安排邓小平的工作。

毛泽东在听取政治局的汇报后,很快做出答复,同意恢复邓小平的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次年2月,中央通知邓小平回京。这时,他在江西已经居住了三年多。接到中央的通知后,邓小平感慨地说:“我还可以干二十年!”经受“文化大革命”的磨难,他非但没有被整垮,反而对历史的进程充满信心。在回顾这段经历时,他是那般充满感情地说:“林彪、‘四人帮’总是想把我整死,应该说,毛主席保护了我。”“我是乐观主义者,相信问题总有一天会得到解决。”“我长期在毛主席领导下工作,就我个人内心来说,对毛主席抱有希望。我相信毛主席了解我。事实证明,一九七三年他又把我接回来了,并很快委派我非常重要的任务。”

中共中央通知县团级党委,恢复邓小平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邓小平分管的工作是:参加国务院业务组工作,参加对外活动,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重大政策问题。3月29日下午,在周恩来的陪同下,毛泽东接见邓小平,看着邓小平健康敦实的身体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毛泽东十分高兴地说:“努力工作,保护身体。”

毛泽东有意将这一消息传播给媒体。4月12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由柬埔寨解放区归来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邓小平出席宴会作陪。这是他自“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与中外人士见面,这件事立刻“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德国作家乌利·费兰茨是这样记述如此惊讶难忘的情景的:

“这是……不,决不可能!”惊呆了的客人没有搞错。穿着酱色“毛式制服”的矮小老人不是别人,就是邓小平。他的制服不大合身,步伐已不够敏捷。笨重的枝形灯发出冷色的光。这位回归者还留有些被流放的迹象。当领导们集体进入人民大会堂前厅时,他走在旁边。……尽管邓站在后面,但他的出现很快传开了。外国人不知所措,中国人大为吃惊。就在宴会开始时人们发现,不是亲王而是邓成了1973年4月12日的无冕之王。

如此公开传播的信息,无疑给遭受内乱之苦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文化大革命”所引发的社会动乱,使国民经济频临崩溃,人民群众怨声载道。毛泽东为此深感不安,犯愁着急。他经过深思熟虑,才果断地决定,请邓小平尽快出山,收拾时下全国乱哄哄的残局。12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及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问题时,提出邓小平重新工作的事,他说:“我和剑英同志请邓小平同志参加军委,当委员。是不是当政治局委员以后开二中全会追认。”

第三天,毛泽东在和有关政治局委员谈话时再次提及此事,他说:“现在请了一个军师,叫邓小平。发了通知,当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我想政治局添一个秘书长吧,你(邓小平——笔者注)不要这个名义,那就当个参谋长吧。”隔天,毛泽东召见政治局有关同志和北京、沈阳、济南、武汉军区负责人谈话,又谈起邓小平,说:

我们现在请了一位总参谋长。他呢,有些人怕他,他是办事比较果断。他一生大概是三七开。你们的老上司,我请回来了,政治局请回来了,不是我一个人请回来的。你(邓小平——笔者注)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寓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地改一改吧。不做工作,就不会犯错误。一做工作,总要犯错误的。不做工作本身也是一个错误。

1974年3月20日,毛泽东建议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江青却在政治局会上逼迫外交部撤回报告,毛泽东知道后,写信警告江青:“邓小平同志出国是我的意见,你不要反对为好。小心谨慎,不要反对我的提议。”国庆节刚过,毛泽东便通过秘书告诉王洪文,向中央政治局提议由邓小平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这无疑又给江青“组阁”图谋以当头棒喝。于是,10月17日,江青又利用所谓“风庆轮事件”,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借题发挥,逼迫邓小平表态,承认有“洋奴思想”“爬行哲学”,邓小平不得不愤而退场。

几天后,邓小平向毛泽东汇报工作,当毛泽东谈起这件事时,邓小平表示,对主席安排的工作,“不应再提什么意见了。但是看来责任是太重了一点”。毛泽东说:“没办法呢。只好担起来啰。”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经毛泽东圈阅的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1月8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1月13日至17日,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为第一副总理。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周恩来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宣布:“我身体不行了,今后国务院的工作由小平同志主持。”从此,邓小平开始代替重病的周恩来主持国务院的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邓小平档案系列

点击进入邓小平纪念网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