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深化改革 破解难题 增强东北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2014年07月31日20:5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强调:深化改革 破解难题 增强东北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分析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的相关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

李克强说,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国家工业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十多年来,东北经济迈上新台阶,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显著改善。但目前也面临新的挑战,去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东北发展和振兴十分关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东北经济稳定增长。

李克强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东北资源、产业、人才等支撑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扩大开放增添动力,以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以改善民生释放潜力,依靠内生发展推动东北经济在提质增效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李克强指出,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几件一举多得的大事,努力破解东北发展难题。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搞好定向调控。一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经营和创新创业提供公平市场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试点设立民营银行。支持在国企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二是加强民生保障,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和做实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交通、水利、铁路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城区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改造。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三是紧扣转方式、调结构,做强实体经济。着力提升企业研发和配套能力,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加快补上“短板”。

李克强说,推进东北经济发展,要注重发挥东北自身优势。一要做强装备制造业,抓住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促进技术、产品创新,推动“东北装备”走向世界。二要推动东北走在全国农业现代化前列。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加快粮食仓储建设,实施深松整地、黑土地保护工程,改善生态环境。三要面向东北亚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进互联互通,以沿海经济带和沿边口岸带动开放。

李克强要求,各部门要加强指导、做好服务,东北各级干部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企稳向好,着力提质增效,实现老工业基地在改造中升级。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国务委员王勇以及万钢、周小川、王正伟出席会议,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政府负责人和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