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俊洲同志生平

2014年07月30日08:4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吴俊洲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俊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27日14时45分在山西太原逝世,享年82岁。

吴俊洲同志1932年6月出生,河北省栾城县人,1949年2月参加工作,195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太原化工厂人事科副科长、中央试验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太原造纸厂、太原工业八团“四清”工作团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1966年2月任太原化工厂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1968年10月任太原化工厂革委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1975年1月任太原化工厂党委书记;1979年4月任太原化肥厂党委书记;1982年1月任太原化学工业公司经理,同年7月任山西化肥厂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兼厂长;1984年9月任山西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85年7月任山西省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同年12月兼任山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党委书记;1988年1月任山西省副省长,同年3月兼任山西省计划委员会主任;1989年2月不再兼任山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1990年1月不再兼任山西省计划委员会主任;1993年3月任山西省政府特邀顾问兼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总经理;2000年5月经中央批准离休。

吴俊洲同志是中共山西省委第五、六、七届省委委员、山西省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曾担任华罗庚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山西省扶贫基金会顾问。

在学生时代,受共产主义进步思想影响,积极追求进步,革命觉悟不断提高。参加革命后,他信念坚定,理想远大,扎实工作,尤其是担任领导干部后,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山西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化工系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期间,他刻苦钻研,积极攻关,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究出602﹟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个人荣获全国化工先进工作者称号;先后在全国、全省知名报刊上发表过《2.4-DJ酯的研究》《山西化学工业发展与展望》等数十篇优秀论文。

在省计划委员会工作期间,他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曾20余次赴北京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有关部委对山西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为发展山西经济、建设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省政府工作期间,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持研究和制定了山西省“七五”“八五”两个五年经济发展规划;具体提出并负责实施了数十个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建设了大同至宣化、阳泉至井陉等13条出省公路;强力推进了大同、阳泉、太原、神头、河津等省属各大电厂建设;领导建设了9万吨以上地方煤矿230余座;协助中央政府建设了500万吨级至1000万吨级大型矿井8座;领导建设了太钢连铸连轧、河津铝基地等一大批冶金工厂和原材料基地;领导建设了神河、孝柳等5条地方铁路线;参与和领导了大秦铁路项目落地我省工作;统筹安排全省铁路运力,历史性地提高了我省铁路运输自主统管能力,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卸任副省长之后,他以省政府顾问的身份参与我省工业经济工作。其间,领导了我国最大的无烟煤坑口电站-阳城国际发电厂的前期工程建设。积极与国外联系,引进了CBM、安然、菲利普等数十家国外著名厂商来我省勘探、开发新能源煤层气产业,继续为我省能源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余热。

吴俊洲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是我省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党的好干部,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吴俊洲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勤勉务实、开拓进取、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关心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品质将为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吴俊洲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