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润儿: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 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

 

2014年07月30日1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 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

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推进会议29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

陈润儿指出,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客观要求,是促进扩大社会就业的有效途径,是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关键环节。

陈润儿强调,要整合培训资源。工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依托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的资源优势,充分整合各级工会自办、联办、委托的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等阵地,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办好农民工技能培训。要完善培训方式。着眼于全国和全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原则,按需施教、注重实效;要在培训方式上坚持灵活多样,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进行技能培训;要创新办学形式,既可举办短期培训,把课堂办在工地、车间、岗位,还可以运用远程、网络教育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解决工学矛盾。要丰富培训内容。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根据农民工自身特点、工种岗位、兴趣爱好、接受能力,对培训内容进行科学设计,做到“量体裁衣”;要注意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劳动技能品牌,培育一批业务精通的多工种岗位技能人才。要健全培训机制。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工作指导机制、合力推进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切实保障和推动全省农民工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陈润儿要求,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一要规范管理,从培训内容、时间、质量、鉴定等方面严格管理,使农民工技能培训规范化。二要综合培训,既要着眼于劳动技能培训,还要注重把培训与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科技文化素养的提高结合起来,推动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三要促进就业,工会组织要努力实践组织引导、开展培训、促进就业、跟踪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不仅提供技能,还要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法规宣传、信息发布等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实现就业、支持创业。四要协同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出台相关政策,创造有利环境,要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劳动、教育、农委等部门协同配合、共同负责,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

会上,哈尔滨市总工会、绥化市总工会、农垦工会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者赴绥化市参观了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记者常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