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珠海:在小平南巡讲话精神指引下创造56个全国第一

2014年07月29日09: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7日,珠海市广东亚仿科技有限公司。

与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相比,亚仿的办公大楼显得有点破旧。20多年过去了,公司的办公大楼没有“长高”,大楼外的瓷砖也已泛黄。走进办公楼大厅,几根没有任何装饰的石柱矗立于此,只有两侧墙上挂满的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视察亚仿公司的图片格外醒目。

“亚仿公司是不是有点落伍了?”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组在简朴的会议室见到了已经75岁的亚仿公司总经理游景玉。“亚仿公司现在已经完成了5个国家火炬计划。”游景玉的话与采访组所看到的情景形成巨大反差。“搞科学技术,不是看办公楼盖得漂不漂亮,公司的员工多不多,主要是看科学技术新不新,科技含量高不高。”游景玉信心满满地说,这些都是在小平同志教导下,亚仿树立的发展观。

1992年1月23日至29日,小平南巡来到广东珠海,就特区、计划与市场、改革开放与发展、科学与技术、说和做等问题,发表了诸多重要谈话。“可以说,小平南方谈话的许多重要论述是在珠海形成的,珠海在小平南方谈话的影响下,创造了56个全国第一。”《珠海特区报》编委陈惠贤告诉我们。而在珠海发展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原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更是以《没有小平同志的两次南巡,就没有珠海经济特区的今天》为题,说明了小平南巡对珠海的重要影响。

从“看”到“说”

小平南巡两次来到珠海

1984年,成立特区刚刚4年的珠海,建设发展面临巨大困惑,气氛非常紧张,干部不敢跟外商打交道,担心运动一来说与资本家勾勾搭搭,每逢有外商前来洽谈投资事宜,干部都不积极接待,而且互相推诿,后来只好派工。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1月29日,小平同志来到珠海。”陈惠贤说,从港口、企业再到市容市貌,小平同志边走边看,最终没怎么说话的小平同志挥笔题写了“珠海经济特区好”7个字。“可以说,这次南巡,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第一次有了比较直观的印象,为8年后发表南方谈话作了重要的铺

垫。”陈惠贤认为。

这次南巡之后,小平同志回到北京,在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到的特区不是收不收的问题,而是放得不够的问题;特区的任务是“技术窗口、知识窗口、管理窗口和对外开放窗口”;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伐要快一点;要提倡大胆地干,大胆地闯,积极去探索等问题对珠海产生了重要影响。

1992年1月23日,小平从深圳蛇口码头来到珠海。在船上,小平同志谈兴很浓。“让一部人先富起来,才能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谁反对改革开放,谁就去睡觉!”“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等精辟论断都是在此提出。

“小平同志在珠海待了一个星期,讲了很多澄清人们思想并且具有深远影响的话。”陈惠贤说。在凝血酶厂,小平讲:“中国每天都应当有新东西,才能占领阵地。”在江海电子厂,小平认为“这里是很好的社会主义”。在拱北方园楼旋转餐厅,小平俯瞰着珠海拱北区和澳门,深情地说:“社会主义从总的方向来说没犯错误,我们跟着这条路线走,中国永远不会倒。”

在小平南方谈话思想的启迪下,珠海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和国际视野迅速提出了“跳出珠海论珠海,研究珠海,决策珠海”的新观点和“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新思路,坚守中央赋予特区“四个窗口”要求的原则,珠海经济特区的各项事业从此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高潮。

一次视察

催生5个国家火炬计划

75岁,对于一名普通女性来说,早就在家含饴弄孙了,可游景玉却仍坚持在一线工作。“小平的教导我时刻不敢忘,只有不断发展公司的高新技术才对得起他老人家。”游景玉坦言。

回忆小平来亚仿视察的情形,游景玉说“是从接到一个电话开始的”。1992年1月23日晚,在上海出差的游景玉接到一个电话:“25日上午将有重要的中央首长来珠海视察,可能是小平同志。”

接到电话后,游景玉立即订了24日晚8:30上海至广州的机票。就在飞机上,美国仿真机公司副总裁羡慕地对她说:“你们真幸福,在美国我们搞了20多年仿真机,最多有个州长来看我们,你们实施两年多点,就有这么多中央领导来关心。”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游景玉也初步构思出自己的汇报思路。

1月25日上午,小平在广东省、珠海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亚仿公司。“说实话,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没想到小平同志身体这么健康,这么和蔼可亲,一下子我也不紧张了,思维敏捷运转起来。”游景玉说。

进入公司大厅,看见差不多全是年轻人,小平高兴地向他们挥手,停住脚步大声地说:“祝贺你们,祝贺你们年轻人!”这些人也从心底喊出:“邓爷爷,祝您身体健康!”在坐下来,听完游景玉汇报公司的有关情况后,小平立即问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论断你认为站得住脚吗?”游景玉回答说:“完全站得住脚,因为我们是用实践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在小平同志得知包括我在内的公司很多员工都是留学归来,并且有了很好的发挥才能的平台,目前不少国外学子,写信给珠海市委、亚仿公司,表示想回来报效祖国时,小平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带头了。’小平同志说:‘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希望他们回来,不管过去政治态度怎么样,都回来,回来妥善安排,他们能够作出贡献来只有回国。’小平同志接着参观机房,和正在操作的从浙江大学毕业的吴芳辉硕士、从上海交大毕业的郑在锋硕士握手,并高兴地说:‘我要握握年轻人的手,科技的希望在于年轻人。’整个机房的年轻人都围在小平身边,个个露出幸福的笑容。在看了公司追赶90年代的新技术,小平高兴地说了那句非常精辟的话:‘科学技术越新越好、越高越好,越高、越新我就高兴,我高兴,人民高兴,中国这个国家高兴!’”

“小平回到大厅,与大家合影,合影完后还十分关切地问道:‘都照了吗?’那一刹那,大家从心底迸发出最美好的祝愿:‘小平同志,祝您身体健康,人民需要您健康!’”游景玉回忆起来还显得如此激动。

40多分钟时间很快过去,小平走后,有的同志提出,我们坚守岗位没有敢跟在小平同志后面走,好多话也没听见,有的同志说,只听了几段,还不完整。于是,大家在一起重听了录音。在听到小平同志说“对国家要爱哟,要发达起来,中国穷了几千年,是改变的时候了”时,吴芳辉当即热血沸腾,他说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他要冲、要拼,相信冲上来的是一个梯队,是几代中国知识分子。

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和吴芳辉一样热血澎湃,在接下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公司所有员工都战斗在第一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小平同志称赞好东西的两台标志着国际先进仿真软件水平的中国仿真机早日走向生产第一线,让小平同志放心。1992年6月18日,亚仿公司的第一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通过验收。时至今日,亚仿公司已经完成了5个国家火炬计划。“我们没有辜负小平同志说的‘科学技术越新越好、越高越好’。”游景玉最后欣慰地说道。

从“坚持改革开放”到“坚守环境底线”

珠海模式创造56个全国第一

5月8日,采访组来到“特区中的特区”——珠海横琴岛。这个106平方公里的小岛,短短5年时间,已从蕉林绿野、村庄寥落,发展到金融产业集聚,高端服务进驻,成为珠海,乃至全省、全国的“掌上明珠”。

横琴岛的开发缘何在短期内取得巨大成功?“一是靠改革开放,二是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保障。”陈慧贤说。

主政珠海16年的梁广大,素有“梁胆大”的称号,他在改革上敢于打破条条框框,跳出常规,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是不遗余力。正是沿着这样的思路,改革开放以来,珠海没有走拼环境、拼资源、拼速度、拼汗水的传统发展模式,是珠三角生态环境最好、土地开发强度最小、低端产业集聚最少、密度和人口素质最均衡、社会最和谐的城市之一。

穿梭于珠海市区内,采访组没有一马平川的感受,各个起伏的小山坡镶嵌于城市之中,就连最有开发价值的滨海大道,沿途的海景房也屈指可数,大多是绿林环抱。2012年,珠海科学发展指数在全国287个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九、大城市中排名第一。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珠海没有减缓改革开放的步伐。多项深化改革的举措在珠海稳步推进:以行政审批权下放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以“小政府、大社会”为目标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土地流转和股份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以产权多元化为内容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些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极强的措施勾勒出珠海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1978年8月31日,珠海创办全国最早的补偿贸易企业——香洲毛纺厂,开创了全国“三来一补”的先河。改革开放以来,既敢闯敢试,又珍爱环境的珠海人已经创造了56个全国第一。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