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运输部西藏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召开 洛桑江村翁孟勇讲话

 

2014年07月28日14:2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打牢基础消除瓶颈补齐短板 推动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7月27日,交通运输部西藏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打牢基础、消除瓶颈、补齐短板,努力提升交通援藏工作成效,为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受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委托,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就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作出部署。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讲话,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发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主持,并对《若干意见》作了说明。

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陈全国书记,代表全区各族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的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各对口援藏省市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为西藏交通运输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国交通援藏干部和西藏各族人民、西藏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敬意。洛桑江村指出,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无私援助下,经过西藏全体交通人的共同努力,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良好、边防巩固起到了重要保障支撑作用。20年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始终高度重视交通援藏工作,不断推动交通援藏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西藏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洛桑江村强调,会议的召开和《若干意见》的印发对进一步加快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把我区交通运输事业推向前进。一要瞄准总目标,力争到2020年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要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把《若干意见》落实到具体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制订具体落实方案,促进目标任务、政策措施项项落地。三要全面深化西藏交通运输领域改革,有序推广实施公路建设项目代建制,积极探索公路建设投融资新机制。四要继续落实和出台自治区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政策,创造良好的交通建设发展环境。五要尽快启动一批急需交通项目,加快交通跨越式发展步伐。六要更加重视,把交通运输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先导工程来抓,形成多方关心交通、支持交通、指导交通的良好局面。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受援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好援助项目的作用。

翁孟勇指出,20年来,西藏公路基础设施发展迅猛,道路运输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交通科技人才工作持续推进,交通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工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西藏交通人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无私支援和广大交通援藏干部的倾情奉献。

翁孟勇强调,交通运输系统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西藏工作大政方针、有力推动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升全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的迫切需要,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推动西藏交通运输实现科学发展。一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支持西藏推进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研究探索推进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公路养护、运输市场化、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二是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注重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支持和指导西藏制定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规划,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管理。要确保完成既定建设目标,要做好项目储备,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要提升公路养护水平。四是全面提高道路运输管理水平。重点发展农村客运和旅游客运,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建立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完善口岸运管设施。五是加大政策科技人才援藏力度。在资金、科技、人才、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各援藏交通运输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扎实完成各项交通援藏任务。

丁业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的亲切关怀始终是西藏交通发展的坚强后盾,国家部委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大力支持始终是西藏交通发展的强大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始终是西藏交通发展的有力保障,全区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始终是西藏交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以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第一目标,以深化改革、务实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建设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为抓手,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奋力推动西藏交通运输事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援藏省市和川藏青藏公路沿线省交通运输部门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地区行署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赵书彬 常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