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敏尔:把六个小康实事办实好事办快尽最大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07月27日11:4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把六个小康实事办实好事办快尽最大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日,省长陈敏尔主持召开省十二届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听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六项行动计划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加大实施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快,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陈敏尔指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是一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是基层最想做、最应该做的事,广受欢迎、深得民心。今年以来,各位分管副省长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各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各市县乡政府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在推进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有些地方不重视、进度不平衡、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大实施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快,尽最大努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的目标任务。一是着眼于做好“统、分、合”三字文章。要做好“统”的文章,统筹规划、统筹安排,不断强化政策、进度、项目、资金统筹。要做好“分”的文章,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各自分工、各自负责。要做好“合”的文章,促进六项行动计划之间、行动计划与其他资源要素之间的融合,相互打通、上下联通,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基础设施的综合效益。二是着力推进“建、管、用”三件事情。要按照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廉洁的要求,建设好规划项目,确保每项工程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要深化管理运营体制改革与创新,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转。要切实用好建成项目,以六项行动计划实施促进地方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群众致富,确保小项目发挥大效用。三是着力发挥“政、企、群”三方作用。既要强化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作用,运用企业力量,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有担当、出大力。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依靠群众加强管理,让群众分享建设成果。四是着力把握“人、钱、物”三个环节。要高度重视和切实用好基层会抓项目的干部、各种技术人员和劳动力,在六项行动计划实施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省级财政要在保障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减轻市县资金配套压力,同时要采取激励机制,奖励先进县市,帮助特困县市。要加快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保证原材料供应,妥善处理好土地征迁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总结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加强典型宣传,树立示范标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陈敏尔要求,近期要在深入推进“5个100工程”、六项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抓好几项工作。一是要抓紧启动实施工业发展“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双服务”活动,千方百计把工业企业和项目促上去;二是要把发展现代物流业摆上议事日程,抓紧研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措施办法;三是要采取有力举措,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融资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四是要抓好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地落实,下大力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七难”问题。

  6位基层群众代表应邀旁听了本次常务会议。(记者 杨惠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