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张国祚:邓小平评价毛泽东的大局观及现实意义

2014年07月24日09:23    来源:红旗文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给予毛泽东崇高而精辟的评价:“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毫无疑问,这一评价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最大的共识。但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党内外在对毛泽东的评价上却存在着巨大分歧。因为发动“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给党和国家带来了长达十年的全局性政治动荡和文化浩劫。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了,一场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开启新长征的大讨论开始了。中国将向何处去?最关键问题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举国深思、举世关注。在国际上,毛泽东是令第三世界敬仰的伟人和导师,也是令西方敬畏的巨人和对手,因此对毛泽东身后的中国,世界上自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期待。前者希望中国继承毛泽东的“遗志”、继续高举“世界革命”的旗帜,后者则希望中国背离毛泽东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改旗易帜。在国内,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和绝大多数干部,对毛泽东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发自内心地崇敬和热爱毛泽东,淡化或认识不到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给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甚至主张按所谓毛泽东“既定方针”办。另一方面,一批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或冲击人的则情绪化地对待毛泽东,他们心怀怨恨,忘记、忽略或无视毛泽东的伟大历史功绩,夸大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错误,甚至把这些错误完全归咎于所谓毛泽东个人的“品质”。显然,如何评价毛泽东,已经不仅仅是给毛泽东以历史定位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何处去的根本性战略选择问题。邓小平的伟大贡献之一,就是在这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他以宽广的大局观和深邃的战略视野,客观公正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邓小平评价毛泽东的大局观,集中体现在他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问题的决议》)前后一系列重要谈话所阐述的观点。

一、立足于党内外国内外的大局进行评价

1980年3月19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心的意思应该是三条: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应当说,这三条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拨乱反正、团结一致向前看都非常重要,但邓小平非常清楚,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他反复强调:“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 “ 决议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需要我们对这一问题加以论证,加以阐述,加以概括。”因为 “对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党内党外和国内国外都很关心,不但全党同志,而且各方面的朋友都在注意我们怎么说”。 1980年10月25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再一次强调评价毛泽东要有大局观。他指出:“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不是仅仅涉及毛泽东同志个人的问题,这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要看到这个全局。”1981年3月26日,邓小平在同《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负责同志谈话时,还特别强调毛泽东的哲学贡献:“ 历史决议中关于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要写得更丰富,更充实。结束语中也要加上提倡学习的意思。” 改革开放以来,国际敌对势力为了“和平演变”、“西化分化”中国,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论者要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都不遗余力地把污蔑、丑化毛泽东作为突破口,因为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彻底否定了毛泽东,就可以从根本上动摇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这就从反面印证了邓小平立足大局维护毛泽东和坚持毛泽东思想,是何等的重要。

二、着眼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大局进行评价

邓小平对《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初稿是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就是初稿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写得不充分、不恰当。他说:“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原来讲要实事求是,以后加一个要恰如其分。”邓小平所说“恰如其分”就是明确重点、顾全大局。他说:“重点放在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毛泽东同志正确的东西是什么这方面。错误的东西要批评,但是要很恰当。”他特别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丢不得的旗帜。他说:“不提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同志的功过评价不恰当,老工人通不过,土改时候的贫下中农通不过,同他们相联系的一大批干部也通不过。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总的来说,我们党的历史还是光辉的历史。虽然我们党在历史上,包括建国以后的三十年中,犯过一些大错误,甚至犯过搞’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错误,但是我们党终究把革命搞成功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使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在世界上站起来,而且站住了。” “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1981年3月26日,邓小平在同《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负责同志谈话时再一次强调:“总之,不把毛泽东思想,即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应该作为我们今后工作指南的东西,写到决议里去,我们过去和今后进行的革命、建设的分量,它的历史意义,都要削弱。不写或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他还从党的领导和毛泽东的领导不可分割的角度,强调了毛泽东的历史贡献,他说:“我们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都是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分不开的。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许多青年缺乏了解。”近些年来思想理论界的混乱,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许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的扭曲,都同当年“许多青年缺乏了解”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贡献存在某种关联。

三、超越问责个人而运用多维思考的大局进行评价

一是总体定性。1981年5月19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白无误地从总体上评价了毛泽东。指出:“毛泽东同志犯了错误,这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犯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犯错误。” 这一公正客观的科学评价,既源于邓小平的宽广胸怀,也源于他是伟大的“实事求是派”。他在评价毛泽东功过时堪称实事求是的典范。

二是细分是非。虽然认为毛泽东1957年反右斗争后“错误就越来越多了”,但邓小平还是明确具体地肯定《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两次郑州会议、庐山会议前期、1961年书记处主持制定的《工业七十条》、《农业十二条》、《人民公社六十条》都是好的、对的。

三是秉持公正。邓小平毫不含糊地指出,不能把所有错误都归结于毛泽东一人身上。他说:“讲错误,不应该只讲毛泽东同志,中央许多负责同志都有错误。‘大跃进’,毛泽东同志头脑发热,我们不发热?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我都没有反对,陈云同志没有说话。在这些问题上要公正,不要造成一种印象,别的人都正确,只有一个人犯错误。这不符合事实。中央犯错误,不是一个人负责,是集体负责。”

四是明确责任。对于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错误,邓小平也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他说:“有些是林彪、‘四人帮’已经造成既成事实,有些是背着他(指毛泽东)干的。不管怎样,一大批干部被打倒,不能不说是毛泽东同志晚年的一个最大悲剧。”

五是维护领袖。邓小平指出:“毛泽东同志不是孤立的个人,他直到去世,一直是我们党的领袖。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写过头,给毛泽东同志抹黑,也就是给我们党、我们国家抹黑。这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六是问责制度。更为可贵的是,邓小平没有停留在指出毛泽东错误的表层原因上,而是看到了背后制度的根源,也为日后纠正毛泽东的错误找准了改革的方向。他说:“单单讲毛泽东同志本人的错误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一个制度问题。毛泽东同志说了许多好话,但因为过去一些制度不好,把他推向了反面。”“过去有些问题的责任要由集体承担一些,当然,毛泽东同志要负主要责任。我们说,制度是决定因素,那个时候的制度就是那样。”

七是重在发展。邓小平指出,我们评价毛泽东,目的是走好未来的路,“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邓小平所说的“继续发展”就是后来的改革开放,包括进行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等政治体制改革。

今天,重温30多年前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评价,联想“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面临命运转折时思想领域的复杂局面,不能不赞佩邓小平的胸怀、眼界,特别是他深刻的大局观。同时,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评价历史人物的重要论述。他说:“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使我们能够更客观、更全面、更科学地看待伟人毛泽东。

(作者: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