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淮海战役邓小平曾两次亲拟电文向毛泽东报告"先打黄维"

2014年07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从大转折到大决战——邓小平逐鹿中原的辉煌岁月(下篇)》。文中记述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提出北打邱清泉、李弥、孙元良,南战刘汝明、李延年、黄维,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在南北两线同时作战。邓小平历来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但决不盲从,摘编如下。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了。总前委确定第一阶段的作战部署:华野主力和中野第十一纵在徐州以东割裂、围歼黄百韬兵团,阻击李弥兵团东援;中野主力分为两部,一部由邓小平、陈毅指挥,切断津浦路徐州到蚌埠的联系,另一部由刘伯承指挥,迟滞可能由西南方向而来的黄维兵团。

邓小平率部日夜兼程,占领津浦路徐蚌线要冲的安徽宿县,北拒徐州,南阻蚌埠,形成对徐州的战略包围。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华东野战军激战11日,全歼黄百韬兵团,消灭国民党18个师,将刘峙集团分为南北两块,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宣告结束。

第一阶段胜利以后,第二个阶段歼敌目标如何确定,成为战局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提出北打邱清泉、李弥、孙元良,南战刘汝明、李延年、黄维,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在南北两线同时作战。

邓小平历来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但决不盲从,正是这一点,铸就了其与众不同的鲜明性格。邓小平认为:中原和华东野战军同时进行两个大的歼灭战,力量远远不够。最稳妥的办法是歼灭黄百韬兵团后,华东野战军主力集结徐州以东地区休整;同时以尚未使用的3至5个纵队用于南线,协同中原野战军歼灭黄维兵团。

黄维兵团原本驻扎在桐柏山一带,因黄百韬兵团被围困,蒋介石命令黄维向徐州紧急驰援。尽管他们风雨兼程,匆匆忙忙走了300里山路,一路吃尽了苦头,可刚到安徽蒙城时,黄百韬兵团已被歼灭。

黄维的第十二兵团是蒋介石的嫡系精锐部队,有12万人,其第十八军系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全副美制装备。如果让这支战斗力较强的力量加入徐州,将为人民解放军下一步全歼徐州之敌增加很大困难。

然而,中原野战军只有15万人,能投入的兵力只有12万,而且武器装备很差。要打黄维,必须要下大的决心,狠的决心,是一场恶仗。

有人提出先挡住黄维,然后找机会一口一口地吃掉。可黄维兵团是机械化部队,一看局势不好,就会撒“腿”狂奔。

还有人提出三面包围,留出一面,在运动中将其歼灭。

邓小平慢慢地吸着烟,静静地听着,一直没有说话。不管别人怎样争论,刘伯承也认真地听着,一言不发。

邓小平终于说话了,声音不大,非常有力:下决心,就是要做个口袋,把黄维装进去。把口袋扎死,一口一口地吃。

有人担心,一个对一个,万一扎不住,敌人冲破口袋,会被反咬一口,不如留出一个口子,让敌人跑一股吃一股。

大家看着刘伯承,等着他拍板。

“按邓政委说的意见办,就是要死扎口袋。如果留出一个口子,黄维就会王八逃命,翻着跟斗逃出去。扎死了再一困,敌人的重武器就没用了。”刘伯承一锤定音。

邓小平与刘伯承、陈毅取得一致意见后,两次亲拟电文,向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陈述了先打黄维的理由。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完全同意邓小平先打黄维的决策。

邓小平告诉中野部队:只要能歼灭黄维兵团,哪怕是中野付出再大的损失,即使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是可以取得全国的胜利,这代价也是值得的。

黄维一过浍河,就发现了中原野战军的口袋阵,马上把脖子缩了回去,转头南撤。中野全线出击,将黄维兵团包围在了宿县以南的双堆集地区。

黄维兵团被包围了,蒋介石不知所措。先令黄维兵团向东突围,被中原野战军击退;于是改令就地固守,转入防御,待兵来援。可徐州方向的援军被华东野战军顽强阻击,不能前进。

蒋介石一令一改,让中原野战军的口袋扎得更结实了。

蒋介石感到黄维处境危殆,自知打通津浦路的计划难以实现。为保存徐州主力,并解救黄维,他只好决定放弃徐州,令杜聿明率邱清泉、李弥、孙元良3个兵团南下,企图先解黄维兵团之危,然后一同南撤;令刘峙飞赴蚌埠,指挥刘汝明、李延年两兵团继续北援,以期接应。

华东野战军分路追击,将杜聿明集团3个兵团包围在豫东永城县的陈官庄。由此形成了刘伯承称之为“吃一个(黄维),夹一个(杜聿明),看一个(李延年、刘汝明)”的形势。

完成对杜聿明集团的包围之后,总前委的注意力转移到黄维这边。从12月6日开始,陈赓率东集团,陈锡联率西集团,王近山率南集团对双堆集发起全面进攻,中原野战军虽歼敌5万,自己也付出了2万多人的代价,未能解决战斗。

邓小平守在电话旁,关注着敌我双方的伤亡情况。

“从华野调两个纵队过来,黄维就吃不消了!”陈毅向刘伯承建议。

“华野那边也很困难!”邓小平说。

“你们不怕中野打光,但也不能看着打光!你们心疼,我也心疼!就这样定了,我给华野打电话。”陈毅欲动电话。

“中野不能独歼黄维,真是莫大的遗憾。给华野增加负担,实在过意不去。”邓小平对陈毅说。

“中野围歼黄维已是不顾任何代价了,尽了最大的努力,使华野能够从容机动。这次华野投入两个纵队,也是情理之中。”陈毅力主说服邓小平。

邓小平终于同意华野投入两个纵队,参加对黄维的攻击。

12月13日,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的配合下,向黄维兵团发起总攻。至15日,全歼黄维兵团余部,取得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作战的胜利。

在对黄维兵团的作战中,邓小平主动担负了战役的组织实施和前敌指挥工作。他对刘伯承和陈毅说:“两位司令员,我比你们小几岁,身体也比你们好一些,具体工作让我多做些,夜间值班我也多值些。”邓小平向作战科宣布:一般事情多找他请示报告,重大事情同时报刘、陈、邓3位首长。

邓小平作为总前委书记,负责淮海战役全局的决策、谋划、部署,协调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的作战;作为中原局书记,他要亲自督促部署中原解放区的支前、战勤和供应工作;作为中原野战军的政委,他不仅要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还要做好全军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部队和前方将士的旺盛的战斗力。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