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桐乡小镇濮院,每年此时都会涌入数以百计的洋姑娘
她们给羊毛衫企业拍宣传册,薪水最高的每小时赚2000元

洋模特小镇淘金记

黄娜

2014年07月18日08:4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洋模特小镇淘金记

帕特丽萨高兴得跳了起来。昨天一整天,她脸上都是笑容。

帕特丽萨来自斯洛伐克,这几天,一组她在桐乡濮院镇做模特的照片窜红。老家的亲友从网上看到照片,给她打来电话,她才知道,自己“红”了。

桐乡市濮院镇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是“中国羊毛衫名镇”,每年都有7亿多件羊毛衫,从这里销往全世界。

在电商时代,濮院传统的羊毛衫行业也在转型。每年6~10月,是秋冬款上市季。镇上多达5000多家的羊毛衫网店,急需气质好、形象佳的模特给产品拍宣传照。

数以百计的洋姑娘来到这里淘金,她们中赚得最多的,时薪2000元。一年下来,赚个几十万元不成问题。

帕特丽萨:初来乍到,拍一件100多元

帕特丽萨是第二年到濮院,给羊毛衫皮草企业拍宣传画册,在众多的洋模特中,算是新手。

每年6~10月,秋冬款服装上市季,是帕特丽萨最忙碌的日子。她签约了濮院当地的一家摄影公司,她今年20岁出头,无论是年龄还是经验,她都算是“嫩模”。

一头细软金发、深邃大眼、长睫毛、高鼻梁、瓜子脸,瘦高的完美身材,加上可爱甜美的笑容,在摄影师和雇主眼中,异域风情的帕特丽萨显然颇具竞争力。

帕特丽萨本来是学表演的,在来中国做模特前,她还在印度做过一段时间模特。相比较起来,在中国赚得更多,她也更喜欢这里的生活。

因为是新手模特,她的工资是按件计算。每拍一件衣服,赚100多元,一天拍下来,差不多有2000多元收入。

“我喜欢吃米饭和面条,加上青菜和鸡蛋一煮,很好吃。”小姑娘说。不过,因为在濮院的熟人不多,每天除了拍摄,她更多的时候是宅在公司为她们租的房子里,看电影。有时候,会去镇上的体育馆打会篮球或健身。

“(濮院)不太拥挤,人也很好相处。等忙完这段时间,我要到中国其他城市走走,尝尝其他地方的美食。”帕特丽萨是个开朗的姑娘,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高温天穿羊毛衫皮草拍照 虽然赚得多却是辛苦活

帕特丽萨所在的公司叫“炎摄影”,是濮院当地最大的淘宝摄影公司。相对于中国模特,在濮院,这些洋姑娘更受欢迎。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两个洋模特在拍片子,一个是俄罗斯美女,另一个就是帕特丽萨。

虽然拍摄棚有空调,但昨天35℃左右的高温,还要穿上羊毛衫、皮草摆出各种姿势,挺熬人的。

才不过几分钟,帕特丽萨额头上就冒出了细细的汗。

她补完妆,继续拍摄。按照客户的要求,露出或微笑或严肃的表情。拍了正面拍背面,然后再来个侧面特写。一翻折腾,她的妆又有些花了。

中饭吃的是外卖盒饭,没有休息时间,吃完继续拍。这个客户要求到室外拍几张,帕特丽萨走到门口,探头看了看外面火热的太阳,吐了吐舌头,咬着牙还是走到了阳光下。

羊毛衫甚至羽绒服上身,帕特丽萨说,她的背上全是汗水。

摄影助理小朱说,有个身价高的美日混血模特,来濮院拍片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在有空调的室内,“前两年也是高温天,她热晕过好几次,对中国南方的热,她是彻底怕了。”

看来,想要挣到高薪,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身价高的,每小时赚2000元 年入数十万元不成问题

钱江晚报记者从濮院多家摄影公司了解到,现在很多客户,都喜欢找洋模特,主要是气质好,有新鲜感,“看起来有档次。”

不过,洋模特的身份,并不一定比中国模特贵,有些甚至还更便宜。

“当红模特按小时计价,一般要2000元/时,每次请来都只拍摄三四个小时。”小朱说,上午他们拍的俄罗斯美女,就是专门从上海请来的,1800元/时,下午拍摄完成后,还要把她送到高铁站,她当天就要回上海。

这些身价高的洋模特,一年下来,赚个几十万元很轻松。

上百洋模特小镇淘金 传统小镇也在慢慢国际化

“炎摄影”的老总宋艳是个80后,虽然声音轻柔,但工作起来绝对是个女强人,除了濮院店外,她在海宁、常熟也开了淘宝摄影店。

在濮院,洋模特的兴起,大约是几年前开始的。濮院这个地方,以生产羊毛衫闻名,许多产品远销海外,用洋模特,销路更好。即便淘宝网店,用洋模特的产品,也更有吸引力。

目前,常年在濮院做模特的洋姑娘,有100多人,大多来自巴西、乌克兰、斯洛伐克等20多个国家。

一般情况下,摄影公司会根据客户的要求,挑选不同气质的模特。在秋冬款服装上市的旺季,这些洋模特往往供不应求。

昨天下午,在摄影棚内,江西人朱老板正好拿了一批羊毛衫新品来找中国模特小潘拍片。他一眼瞧到正在拍照的帕特丽萨,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朱老板从自己带来的衣服中挑出几件,想让帕特丽萨试一下镜。对于帕特丽萨穿着他的产品拍出的照片,朱老板十分满意,一打听价格,他更满意了。当即,朱老板就要求更换了模特。

也许,洋模特的出现,给朱老板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在濮院这个千年江南古镇,随着电商、洋模特等新概念的引入,也慢慢地变得更加国际化。

改变,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