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动救援力量由人力密集型向专业技术型转变

武警部队全面提高抢险救援体系能力

 

2014年07月18日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武警部队全面提高抢险救援体系能力

空中,直升机悬停索降营救;地面,无人推土机清障抢通;水上,冲锋舟直抵“孤岛”……7月14日,武警部队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组织警地抢险救援联训联演。据悉,这是武警部队与地方政府首次在抢险救援领域进行的综合性演练,首次组织武警各警种进行实战化协同救援训练,首次动用直升机进行水陆空立体救援。武警部队领导对记者说,此次演练评估显示,武警部队已形成有专业技术优势、有配套装备支撑、有快速投送能力、有直升机空中支援的抢险救援力量体系。

为随时做好抢大险、救大灾准备,武警部队突出专业力量优势,加强救援专业队伍建设,购置无人机等新型高科技救援装备,将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组建了33支抗震救灾专业救援分队。他们区分抗震、防洪、灭火等不同救援内容,强化专业训练和实战化演练,总结出压埋人员搜救、堰塞湖排险、堤坝决口封堵、森林火灾扑救等新战法,推动救援力量由人力密集型向专业技术型转变。

为进一步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和效率,武警部队与地方政府建立警地联合指挥机构,实施联合搜集灾情、联合决策部署、联合控制行动、联合协调保障;建立警地应急指挥通信、灾情信息共享平台和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确保一点有灾、多点感知、同步反应;建立联席会议、专家咨询、灾情会商、联训联考等机制,实现警地联合常态化、科学化。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警地双方18个单位、2300余人水陆空一体,先后开展地震灾害救援、洪涝灾害救援、森林灭火行动。演练中,所有救援行动都是实救、实爆、实传、实评。“此次演练还形成了《警地抢险救援联合指挥规则》等制度性成果。”武警部队司令部有关部门领导介绍说,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组织开展警地联训联演,进一步磨合警地指挥机制,融合了警地救援力量,提升了警地联合救援能力,为确保救援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特约记者谢析搏、记者赵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