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怕”回老家

2014年07月15日09: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的“胆大”是出了名的,然而,这位天不怕地不怕、人生三起三落的伟人最“怕”的,却是回老家。邓小平16岁就离开了四川广安的老家,直到去世也没回去过。

建国后,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曾9次到四川视察,但都是过家门而不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安县委曾两次邀请他回老家看看,都被他婉拒了。当时的广安很穷,但身居高位的邓小平没有为家乡特批过一分钱,只是严肃地交代广安县委,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搞上去,让老百姓吃饱。

1988年6月,四川自贡灯会在北海公园举行,邓小平欣然前往。一名四川记者问他:“这么多年过去了,您就没想过回老家看一眼?”邓小平摇了摇头,吐出两个字——“我怕!”

邓小平的女儿邓榕、邓林说,不仅邓小平自己不回老家,也不让自己的子女回去。邓小平告诉他们,回去会兴师动众,骚扰地方。这个请你办事,那个请你帮忙。不答应吧,情面难却,答应吧,违反纪律。

(72959部队 张修蒙辑)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