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怀念小平

“感恩小平,名医伟人故里行”大型公益性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2014年07月11日13: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陈竺(前右二)在刘道平、侯晓春等陪同下在邓小平故里参观。

7月10日,由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组织开展的“感恩小平,名医伟人故里行”大型公益性纪念活动在我市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兼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出席活动并讲话,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四川省卫生和计生委主任、省医学会会长沈骥等出席活动,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等出席活动。

当日上午,四川省医学会定点帮扶广安市医学事业发展协议签字仪式率先举行,未来三年,四川省医学会将从医疗机构管理、重点学科或优势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帮助广安市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以此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响应广安市委发出的“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倡议,进一步将医务工作者对小平同志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感恩时代、感恩祖国、感恩人民的强大动力,推动伟人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侯晓春在定点帮扶签字仪式上致辞,向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广安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侯晓春说,去年以来,广安按照四川省委的要求,扎实推进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努力推动广安民生改善,一批惠民项目即将建成,小平家乡人民在纪念活动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广安按照“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要求,把推进改革发展作为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以改革增添动力,以开放增添活力,构建起多点多极发展格局。

侯晓春表示,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广安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促进学校阳光体育的同时,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起全民医保体系,让老百姓小病少花钱、大病有保障,幸福感更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但广安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医疗基础薄弱,设施设备比较落后,难以满足新时期农民群众多层次多类型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向我市资助农村医疗急救设备,必将对我市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硬件设施、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重点帮扶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将会给数以万计的家庭带来希望和温暖,470万小平家乡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华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的关心厚爱。

陈竺在讲话中满含深情地说,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化,我们距离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国今天在各方面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更加了解了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和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加充分认识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深远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怀着对小平同志的深切缅怀思慕之情,在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来到广安,深感荣幸。

陈竺充分肯定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安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包括医疗卫生事业在内的民生工作进展显著。由于广安撤地建市较晚,医疗卫生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下一步要在国家卫计委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注意加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软硬件建设,通过和国家、省级大医院结合成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搭建包括远程医疗在内的卫生信息化平台,尽快使市级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陈竺指出,此次四川省医学会与广安市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签署了系列协议,中华医学会也派出了全国医学专家参加到“名医伟人故里行”公益活动中。中华医学会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地方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多作贡献。四川省医学会要落实好帮扶工作,帮助广安市、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快速提高业务水平,做强人才队伍。同时,四川省卫计委要继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伟人故里的乡亲们切实带来健康福祉。

据悉,参加此次“感恩小平,名医伟人故里行”大型公益性纪念活动的33名名医,主要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附二院、成都军区总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每家医疗机构都选派了本院的顶尖专家到场为百姓义诊,包括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

公益性纪念活动启动前,陈竺一行还前往邓小平故里参观,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植下纪念树,表达对伟人的深切怀念。

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张祖芸以及我市领导唐雄兴、杨利民、陈全禄等出席活动。

实习生 白津 本报记者张飞 文/图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