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宝生:正确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2014年07月10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代世界》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3个年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迄今也已过去35个春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当前,中国的内外环境都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自身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的挑战,许多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领域的困难和问题都在凸显。例如如何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等?党的十八大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向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神经。围绕这些重大问题,我刊约稿两篇,供读者研究思考。

当前国际社会和国内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走向。分析形势、把握大势,为制定方针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历来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分析判断经济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也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一项基本功。同时,对外阐述好中国的经济形势,也是应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互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国际国内大局,对经济形势做出了“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即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一重要判断为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把握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改善民生迈出新步伐。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正确研判经济形势,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只有不断提高正确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决策和部署,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高执行中央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分析判断经济形势,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借助经济学理论和分析工具,全面、客观、深入地分析经济现象。要注意克服在看待形势问题上的片面性,在肯定成绩、增强信心的同时,要清醒看到不良的苗头、倾向和潜伏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发展下去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做到未雨绸缪。在研究分析问题的同时,要历史地看、对比地看,看主流、看本质,切忌一叶障目。总之,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入研判经济运行的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从总体上全面正确把握经济形势。具体来说,要做到“四看”:

一要看总量。经济总量是反映某种经济现象在一定时间、空间下的总规模、总水平或工作总量的综合指标。看总量,主要是看总供给与总需求是否平衡,增长是否合理,关键是看经济增长速度、就业规模、物价总水平等重要指标。对这些指标的分析,是判断总供求关系的重要依据,也是制定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从经济增长速度上看,201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稍稍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7.5%左右的“目标区间”内,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从就业上看,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44万人,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外出打工六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同比增加了288万人,增长1.7%。从居民收入上看,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7.2%,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加快。与此同时,物价总体比较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3%,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这些数据表明,我国今年的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要看结构。经济结构反映的是国民经济内部各主体、各部分、各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对总体经济运行有重要和长远影响。经济结构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比如,需求结构方面,要看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是否协调,以及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内部的比例关系是否合理;供给结构方面,要看三次产业、各产业、各行业内部结构及其变动是否合理,以及各行业内部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等是否协调;要素结构方面,要看社会再生产过程的人力资本、科学技术和物质资源等投入结构是否与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水平相适应。此外,还要考察地区结构、城乡结构和分配结构等等。我国正处在速度换档、结构转换的关键时期,分析把握经济形势,看结构尤为重要。我们考察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态势,会发现一个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呈现出积极的变化,第三产业增长持续快于第二产业,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增速回落较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内需比重继续提高,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向合理化方向发展,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从结构调整这些新的亮点来看,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三要看趋势。分析经济形势,既要认清经济运行现有的状况,又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信息和指标中发现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把握经济走势,从而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看趋势,首先要看环境变化趋势,树立国际视野,加强对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走势的分析,关注国际经济变化可能对我国带来的影响。关注世界产业和科技发展的趋势,及时掌握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动向,找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其次要看周期变化趋势,要把握好经济运行的周期规律。比如,经济运行往往具有周期性的循环变化,经历由增长、放缓甚至下滑到再增长的过程。经济运行处于经济周期的上行期还是下行期,既是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内容,也是把握宏观调控力度和节奏的重要依据。最后,还要看发展阶段变化趋势。2008年我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目前已突破6000美元,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国际经验表明,一国进入中等收入水平后,会出现明显的速度换档现象,即从高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这一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是,速度有所放缓,但结构变化加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将明显提高。分析经济发展趋势,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经济学分析方法,通过运用环比分析、增量分析、先行指标分析等工具,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的总体把握。

四要看动力。基础实才会行得稳,动力足方能走得远。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依赖于某种力量或合力,这种力量或合力有的来自内在,有的来自外在,内在力量往往是决定因素,外在力量有时也可转化为内在力量。中国经济发展也是如此。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大势和环境就会发现,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非常充分。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阔,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成长期,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既能扩大市场容量,又能大幅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尤其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差距较大,稳增长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如占全国60%人口的中西部地区,一些省人均GDP刚刚达到3000美元,大多数地区不足5000美元,发展潜力很大。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结构,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市场体系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各方面改革按照全会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有力推进。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稳增长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看动力,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人的因素。亿万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及为实现美好梦想而迸发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体现和决定历史发展的方向,也必然影响着经济形势和走向。在当今中国,人民群众想富裕、盼发展、求和谐,渴望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过越幸福,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十个“更”字,准确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和意志愿望,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正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更好激发群众的创造活力,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能动作用。比如,2013年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各地新登记企业大幅上升,有的地方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就是生动的明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民中蕴含的无穷智慧与力量,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作者系中共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