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

——追寻小平足迹·看鹏城再展翅

2014年07月09日10: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8日,深圳。一场阵雨洗净了夏日的炎热,格外凉爽。

下午4点,本报特派采访组慕名来到国贸大厦。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的建设者曾在这里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记录,成了“深圳速度”的象征。乘电梯直上顶楼53层,便是著名的旋转餐厅。从透明落地窗望下去,香港新界、深圳特区尽收眼底,青山绿树、高楼大厦、通衢大道,汇成一幅赏心悦目的图卷。

1992年1月20日,邓小平在旋转餐厅发表了“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重要谈话,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浪潮。20多年过去了,深圳人民仍保留着小平当年发表重要谈话的餐厅,命名其为“邓公厅”。

人均GDP全国第一、城市竞争力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保险创新试验区……22年来,深圳不断刷新这个城市曾经的记录。“深圳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得益于小平的南巡谈话。”提起深圳的发展,小平南巡深圳谈话唯一记录者、广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深圳特区报原社长吴松营感慨万分地说。

1992年1月19日到23日,小平南巡深圳。“小平在深圳的这段日子,将永远记载在深圳建设的史册上,永远记忆在深圳人民的心坎里。”吴松营认为,小平南巡深圳时发表的重要谈话,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对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情眺望香港八九分钟

皇岗口岸是小平南巡深圳的第一站。5月8日上午9点,本报特派采访组在口岸办公室见到了当时参与接待并向小平作汇报的口岸第一任站长熊长根。“皇岗口岸建立以来,我接待过各级领导的视察,(紧转第七版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