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国将于明年开展人口“小普查”

调查内容可能增加反映城镇化质量、生育意愿等的指标

 

2014年07月08日09:5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国将于明年开展人口“小普查”

7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决定于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调查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

记者:为什么要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它和社会公众熟知的全国人口普查是什么关系?

冯乃林:为了及时掌握我国人口状况,目前我国统计部门实施的人口调查制度包括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两次普查间的1%人口抽样调查以及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以外年份进行的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人口普查在尾数逢0的年份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一般在尾数逢5的年份开展。

之所以要在两次普查中间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是因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5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是不现实的,但为了掌握10年间我国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必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人口调查,所以建立了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又称为“小普查”。

记者:1%人口抽样调查将如何进行抽样?全国会有多少人接受调查?

冯乃林:这次调查将采用二阶段、分层、整群、概率比例的抽样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第一步,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自所辖的全部社区、村级单位按照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及地理地形标识进行分层;第二步,在层内按一定的比例抽取社区、村级样本单位;第三步,在每个抽中的社区、村级单位中,在已划分好的调查小区基础上,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调查小区。最终全国将抽取约6万个调查小区,每个调查小区的人口大约200到250人,全国大约要调查1400万人。

记者:1%人口抽样调查都调查哪些内容?

冯乃林:目前,调查的内容正在研究论证之中。初步设想调查的内容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指标。

为更好回应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过去的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此次调查可能会适当增加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最终的指标需要进行广泛的论证和试点后才能确定。

记者:什么是标准时点?为什么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要定在11月1日零时?

冯乃林:标准时点,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调查员入户登记在哪一天进行,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是反映那个时间点上的情况。

因为1%人口抽样调查是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而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普查年份的11月1日零时,为了使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与普查数据有更好的可比性,因此调查时点就定在11月1日零时。(记者 薛志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