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视察中条突围遇险地遗址

2014年07月08日13:52    来源:晋城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视察中条突围遇险地旧址位于阳城县董封乡东哄哄村东峡口。

警卫部队13 烈士纪念碑

  1942年,日伪集结兵力对太岳、晋豫边地区展开“五月大扫荡”。5月下旬,日伪数千兵力从同善、王屋、张马、垣曲、阳城向阳(城)沁(水)垣(曲)结合部的晋豫边抗日根据地腹地合击而来,企图捕袭晋豫区首脑机关。28日,正在阳城上河村参加晋豫区党委召开的中条区高干会议的邓小平与晋豫区党、政、军领导人聂真、王新亭、刘忠、郭清文等获报后,一面提前结束会议,安排参会人员和机关、部队分散转移,一面命令八路军17团警卫部队和772 团警卫部队掩护邓小平及领导机关向沁水县东、西川方向转移。当夜邓小平与晋豫区领导机关到达东川不久,又从西川传来敌情警报。邓小平指示:迎着南路之敌,出其不意,穿插敌人缝隙,轻装向垣曲中条山突围。次日凌晨,邓小平和晋豫区首长沿着阳沁交界处的东峡深沟大峡谷(别名“一线天”),冒着两侧悬崖绝壁上敌人不断打来的冷枪,隐蔽急速前进。行进中豫晋联办主任郭清文等几人受伤。这天上午,当机关部队艰难跋涉到阳城东哄哄村时,遭遇日军伏击。警卫部队顽强抵抗,掩护机关冲出敌人封锁,越过李家河,爬上十里坡,冒雨进入中条历山林海,摆脱了敌人的合围,战斗中13 名战士英勇牺牲。

邓小平视察中条突围遇险地遗址——东哄哄村东峡口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