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视察中条区驻地旧址

2014年07月08日13:52    来源:晋城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视察中条区驻地旧址位于阳城县驾岭乡暖辿村上院。

邓小平视察中条区驻地旧址——暖辿村上院

  1942年3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从太行区进入太岳抗日根据地检查指导工作。5月上旬,邓小平在386旅政治部主任刘忠陪同下,从岳南地区进入晋豫边中条地区检查指导,来到阳城县暖辿村(中共晋豫区党委、“豫晋联防区”司令部驻扎在暖辿村)。晋豫区首长将邓小平安置在该村西北角的上院,区党委书记兼联防区政委聂真、联防区司令员王新亭等在此接待了邓小平一行,并向邓小平汇报了开辟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邓小平认真听取了汇报,不时询问了他所关心的问题,并与有关首长讨论了工作,作了相应的指示。当晚,邓小平住宿上院。由于日伪“五月大扫荡”已开始,次日凌晨,驻阳城的日伪军企图偷袭晋豫区首脑机关,并分路向暖辿扑来。晋豫区首长早有准备,一面派部队在护驾、烟熏铺等地阻击敌人,一面迅速组织警卫部队掩护邓小平同志和晋豫区首脑机关向圣王坪转移,隐没在大山中,粉碎了敌人的围堵。1942年秋至1945年春,暖辿村还是阳南抗日县政府驻地。

阳南抗日县政府纪念碑

(责编:张湘忆、谢磊)